走近建筑系实地考察

2015年11月2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哪个专业的实地考察活动最有趣?看完这张南京城的考察清单,不得不感叹建筑系的人真会“玩”!

近日,在董一平博士等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建筑系52名学生前往南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他们的考察列表上至1500多年前的佛教古刹下至当代著名建筑师作品云集的四方当代艺术湖区,从明朝的皇家陵寝到民国的西洋建筑……除了实地考察之外,学生们还前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参加建筑学界名师的讲座。

董一平博士说:“建筑史的学习不应局限在传统的课堂里听讲作和看幻灯,而是应当“动手动脚”走出去,带着速写本钢卷尺去建筑的现场,真正感受建筑的空间与环境、尺度与材质、体验历史环境与当代生活的关系。通过随时随地的“测量”与“速写”,学生要学会用建筑师的语言,即图解的方式去理解与记录并表达对建筑的认识。今年选择南京为考察对象,是希望学生能运用课堂所学的建筑历史的知识与方法,对古城中的不同建筑主题能进行系统性的案例研究,如南京的城市建设,宗教建筑,权力空间,纪念空间,传统民居以及中国建筑的现代化与当代建筑实践,并初步形成对于历史环境的批判性认识。”

学生们被分成13组,在这次实地考察之前,他们进行了相关建筑的研究调查。在考察中,他们会花上好几个小时在世界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的作品前共同探讨建筑的曲线形式,还会在朝天宫前专注的素描。在实地考察后,每一组学生都要呈现展示他们的考察结果。

来自利物浦大学的交换生以及建筑系老师Aleksandra Raonic、Ganna Andrianova、Quangqing Lu和Edward Farrell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一群建筑系的学生来到南京这座“六朝古都”,会如何去发掘她的美?看完这张满满的考察清单,也许你就有答案了。

佛教古建——
栖霞寺:始建于南齐永明七年(公元489年),是中国四大名刹之一。
鸡鸣寺:始建于西晋,约1500年前,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的美誉。
灵谷寺:始建于梁天监十三年(公元515年),是金陵三大寺之一。

古建遗址——
明故宫遗址、明孝陵、南京明城墙遗址、朝天宫。

民国时期建筑(1912-1949)——
总统府、中山陵、美龄宫;
鼓楼区颐和路民国建筑:民国时期的颐和路热闹繁华,至今沿路墨绿的浓荫与近百幢风格各异、独具个性的西式建筑仍旧保留着那个时代的风貌。
南京大学与东南大学历史校园暨原金陵大学与国立中央大学校址

名人手笔——
南京博物馆: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为仿辽代宫殿式,又民国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
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在江宁织造旧址上建造的一座现代博物馆,由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担纲设计。
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由扎哈·哈迪德为2014年青年奥运会设计。

当代建筑—
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位于南京佛手湖畔的四方当代艺术湖区之中,由享誉国际的国内和国际建筑师共同设计。王澍,艾未未以及Steven Holl都有建筑作品,包括王澍的三合宅、 Steven Holl的四方当代美术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程院院士齐康大师设计一期工程(1985年),二期与三期由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设计,于2011年落成开放,以纪念1937年南京大屠杀遇难的中国同胞。

传统民居—
甘熙宅第: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

(翻译:俞丽雯 编辑:寇博)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