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气候变化和健康研讨会召开 热议气候变化应对之策

2015年12月02日

“人类要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主要责任,但人类也是寻求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之策的关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近期举办的“气候变化和健康研讨会”上传达出这样一个强烈的讯息。

许多著名科学家参与了这次研讨会,他们意图在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为这场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性辩论和讨论贡献有价值的观点。

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30日起至12月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1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为199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次缔约方会议以来最多的一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政要均赴巴黎参会,全球19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近万名代表、全球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共同参与。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学者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者及学生就气候变化议题从多个方面展开观点的碰撞,而他们达成的共识是人类需要对这次影响到自身生存的气候升温负主要责任,但人类也是寻求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之策的关键。

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西浦环境科学系Don Prisno博士指出:“除了立即在我们现有的能源消耗上做出调整,我们还需要为气候变化所造成的人类生存条件的破坏以及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威胁做好准备。此外,我们还应聚焦在如何适应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多方面的社会问题。”

Prisno 博士补充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已达到近60万年来的最高值,这种迅猛的增长就发生于近一百年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气象学者警告,随着人类将气候变化推向“未知领域”,全球气温今年正升向工业革命以来最高水平。

环境科学系的Phil Staddon博士强调说,气候变化不只影响温度,还对降水量有影响,导致极端气候的形成。他警告说,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影响将极其“深远”:粮食和水资源安全遭受威胁,疟疾、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肆虐,热浪、洪水等极端气候灾害频发等等。

Prisno博士说,“减缓气候变化早已不是一个新议题,现在我们只能期盼这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够达成预期目标。”

作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进程中的关键节点,此次巴黎大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新协议将确定2020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结束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以确保全球气温升幅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水平。

据CNN报道,目前地球的温度比大规模温室气体排放前平均高出0.85摄氏度,至本世纪中叶该数值将达到2摄氏度。

在研讨会中,西浦学生也积极表达了他们的观点。Mia Oenoto和郭一锦围绕为什么要吸引青年人加入讨论以及青年人如何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两个重要议题发表了演讲。

他们认为,一方面,青年人在将来要继承的是当代人正在塑造的这个世界;另一方面,他们本身也是在提前消费子孙后代的地球。

Mia Oenoto和郭一锦两人都是环境保护的积极倡导者,并参与了多项旨在引发青年人关注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公益活动。目前,两人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青年代表正在巴黎见证这一影响深远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

此前,他们在校园内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研讨共同起草了《青年气候宣言》,并在西浦中心楼图书馆的公告区向全校师生发布了这一重要宣言。

Mia作为青年代表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召开的国际青年大会上发表了该宣言,去年,她也曾代表自己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参加了第20届联合国秘鲁气候变化大会。

郭一锦在上个月“TedX@苏州”的活动中发表了有关环境管理和政策的演说。他在研讨会上表示,相信通过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对各缔约国的法律约束,并由各缔约国向联合国自行承诺减排量,一定能够达成新一轮共识。“决策过程已经改变,有助于各国达成一个持久的、有约束力的协定。今年各国将对自己国家的民众负担起更大责任。”郭一锦说。

"气候变化和健康研讨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环境科学系主办,全球健康领域专家、杜克大学教授Keith Dear,天体物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Thijs Kouwenhoven,气候和健康问题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William Goggins等受邀参与此次研讨会。

Don Prisno 博士强调了学术机构在气候变化这一重大国际议题研究上的重要作用,“西交利物浦大学不仅要履行好育人的职责,同时也要发挥学者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在应对诸如气候变化这类国际议题中起到重要作用。”

公共卫生和环境科学系系主任Elmer Villanueva 教授对此次研讨会所表现出的多方合作的性质给予赞赏,“这种学术和教育机构之间以及学者、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令我感到十分满意和骄傲。”

(编辑:寇博 杜晴唯)

2015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