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高校研讨式教学主题研修班在西浦举行

2016年02月02日

1月19-21日,来自吉林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18所高校多个学科的42位高校教师齐聚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由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 (以下简称ILEAD) 举办的首期高校研讨式教学主题研修班。

本次研讨式教学研修立足于西浦研讨式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ILEAD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以及来自西浦土木工程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数学科学系、中国文化教学中心、国际商学院等多名骨干教师,与参会高校教师分享了从育人理念、研讨式教学概念、课程设计、具体学科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诸多成果,旨在增进探讨并帮助参与教师将研讨式教学更好地落实在自身实践中,提升育人质量,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探索路径和标本。

多位参与研讨的教师表示都对“研讨式教学”主题有强烈兴趣,据ILEAD对参与者的一份课前调研结果显示,与会老师感兴趣的话题包括“教学方法理念”、“课程设计”、“教学与科研如何融合”、“教学过程”等。

在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中,经常出现的一幕是20多个手机同时被举起“啪啪啪”拍课件的场景。在最后的交流环节,许多老师纷纷表示“确实跟我们以前理解的不太一样”。

“我之前对研讨式教学、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解更多是在教学中引入最前沿的科研动态,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专业的于老师说,“这次来收获很大,以前培训从来没这么认真过,这次真是作为学生来学习的过程。”

来自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陈老师虽然教龄只有一年余,但对开展研讨式教学已颇有心得,经过几天的培训,她认为收获十分实在,“这次培训西浦老师分享的教学活动组织、小组考核过程方法等内容太有用了,我更加明确了下一步该怎么做!”

来自上海大学的尹老师对整个西浦的研讨式教学、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氛围观察细致、很有感概,“根据我的了解和观察,在国内大学教学中这种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比例如果可以达到20%就已经算难得了,我很好奇在西浦怎么做到从整个大学层面形成了这种共识和氛围?”他的提问引起了其他老师的共鸣。

ILEAD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土木工程系系主任Chin Chee Seong博士、城市规划系陈冰博士、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任谢波博士分别从人员选聘、课程设计、质量评估制度、教师考核标准、学生反馈评估等多个角度和与会其他高校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西浦自创立之初就是一所非常注重教学的大学,我们有’教学为生(存)、科研为升(职)’的说法”,张晓军博士介绍说,“近2-3年西浦明确提倡研究导向型教学,ILEAD邀请来自六个院系的教师,组成跨学科课题研究组,专门探讨如何在研讨式教学中应对学科差异、班级规模等挑战,形成一套具有普适性但又嵌入在具体学科和课堂情境中的研讨式教学理念和实施方案。此外,西浦的学术提升中心还将研究型导向教学列入年度重要议题。这些举措都起到了引领方向的作用。”

“西浦的课程设置要接受西浦自身、英国利物浦大学和外部匿名评审三重评估”,Chin Chee Seong博士说,“我们的教师来自美国、欧陆、英国等不同的教育体系,但不管你来自何种背景,在西浦就要接受西浦、尤其是英国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

谢波博士言简意赅地概括为:“文化在感染、制度在规范、理想主义在引领。”

(记者:寇博)



2016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