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2016年06月08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100余名大二学生深入参观考察了苏州多个社区,这也是城市规划与设计本科专业“社区规划”(CDE110)和“规划实践技能”(CDE108)两个课程模块的学习内容。

他们参观的社区包括苏州工业园区的原居民住宅区、现代化封闭式的社区以及苏州市中心的传统街区等。

学生们被分成24个小组来了解和分析苏州市中心的住宅区和桃花坞。每一组都被指定了一个400米乘400米的区域,小组成员需要评估这片区域的密度、便利度、设施以及公共空间的质量。

下午,学生又被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参观了三个社区:巴黎印象、伊顿小镇和澳韵花园。当地社区和物业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社区、居民的情况以及规划理念。另外,他们还分享了日常管理规划的问题并回答了学生们有关社区设计和管理的问题。

活动最后,学生还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附近的部分高端小区。

参与到本次活动中的学生Randy Rizal说:“这次校外考察让我大开眼界,我对苏州社区的居民需要有了更好的认识。我们还知道了一些之前完全意想不到的方面,这些都使我对中国的社区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活动之后,学生们便开展了他们联合课程模块的小组项目。在“规划实践技能”模块中,他们被要求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适合步行的游览海滨公园路线。

与此同时,在“社区规划”模块中,学生们被要求全面分析分配给他们的社区以便了解当地的需求。这就需要小组间的共同合作,每组分析自己的社区,然后把几个社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更广泛的全面视角。学生们需要学着把他们的区域和附近的社区连接起来,以加强他们之间的联系。

这两个模块最后将通过一个综合的小组演示来呈现,所有的教师和助教Aura Istrate对其进行了评审,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Pietro Calogero 、Raffaele Pernice、城市语言实验室主任Harry den Hartog也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此次评审。

在评审最后,Flo Vannoorbeeck、Christian Nolf 和 Pietro Calogero进行了总结。

Nolf博士表示:“这次将两组课程模块结合起来进行的实践是有深刻意义的,这对学生们在开始设计前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起了有很大帮助。”

Calogero博士则对学生们采用多尺度的方法进行研究表示印象很深。

“规划实践技能”课程模块的指导老师是城市规划与设计系Christian Nolf、Flo Vannoorbeeck 和Aura Istrate,“社区规划”模块的指导老师是常莹和Alainna Thomas。

本次活动由常莹组织、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管理委员会协助完成。

(翻译:张舸 编辑:许恬甜)


2016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