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系博士生获得国际头痛症协会基金资助

2016年06月13日

5月2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中心四年级博士研究生卜凡顺利通过国际头痛症协会(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的同行专家评审,成功获得了该协会的基金资助。

国际头痛症协会成立于1981年,是一个致力于帮助人们减轻头痛影响的世界领先的组织。每年,国际头痛症协会针对初级研究员(Junior researchers)的基金资助申请竞争激烈,最终只有10%的申请者能够成功获助。

基金资助主要用于卜凡参加今年9月15-18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第五届欧洲头痛与偏头痛国际会议 (EHMTIC,5th European Headache and Migraine Trust International Congress)的费用。届时,卜凡将有机会介绍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出席会议期间的青年科学家论坛。

卜凡介绍说,申请时他主要展示了自己最近的一项研究成果,即首次发现了一种细胞因子:Src家族蛋白激酶(Src Family Kinases)在偏头痛中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经过来自世界头痛协会的同行专家评审,最终他从众多申请者中突围,获得这次难得的资助机会。

在卜凡看来,这项资助的获得离不开导师王旻艳博士的悉心指导和专业训练,以及西浦神经生物学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支持。王旻艳博士在偏头痛研究方面拥有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她常常提醒卜凡,“科学只是你博士生涯的一半。”在日常实践中,除了提供具有深度和广度的专业指导,王旻艳博士还针对卜凡在演讲技巧、沟通技巧和时间管理等各方便给予训练。卜凡说,“这让我变得更加富有创造性、高效性和专业性。”

王旻艳博士也赞赏道,“获得头痛研究领域最高规模协会的资金资助是对卜凡博士期间研究成果的一种高度认可。”

此外,在王旻艳博士和利物浦大学John Quinn教授的联合指导下,卜凡的博士项目“NR2A在偏头痛病生理中的分子机制”已获得显著的研究成果,他不仅已经发表两篇与该项目相关的国际同行评审文章,其中一篇“NR2A contributes to genesis and propagation of cortical spreading depression in rat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学术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上,另有两篇论文手稿也已提交给国际著名期刊。

欧洲头痛与偏头痛国际会议是头痛和偏头痛研究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它为与会者提供了众多科研交流机会。2016第五届欧洲头痛与偏头痛国际会议将聚焦于如何更好地了解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三叉自主神经性头痛和其他头痛病症。

2016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