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研究者参与国际合作课题 开展国际画展受众研究

2017年03月03日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王怡雯博士以合作研究员的身份参与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开展有关国际画展的受众研究。

这项题为“策划/消费浪漫苏格兰’:展览、遗产、国家和中国市场”的研究项目旨在提高中国和苏格兰的受众研究水平,增进对受众的理解,并促进双方学术、文化机构间的知识交流。

该项目由苏格兰历史文化遗产机构的社会教育及服务部主任Rebecca Bailey担任负责人,并获得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资助,为期24个月。

受众研究通常由博物馆的专业人士或历史文化遗产地的管理者组织,以博物馆、美术馆、历史文化遗迹的参观者为对象展开,借此增进对参观者动机及期望的理解。

王博士说:“我们希望该项目可以为英国文化机构提供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参考,比如在他们策划组织国际性展览,尤其是面向中国观众的展览时,该如何制定策略、改进实际方案等。”

“我们还希望借助研究结果重塑人们的认知,促使人们考虑评估展览的方式以及在了解中国市场细微差异的基础上,开发适合中国观众的旅游产品。”

研究团队由项目负责人Rebecca Bailey和其他三位项目组成员组成,包括来自伯恩茅斯大学的Michael Silk教授、巴斯大学Andrew Manley博士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王怡雯博士。

目前,王博士正与Manley博士合作开展对于“浪漫苏格兰:城堡、陆地和海洋”展览的受众调查研究设计。该展览将于2017年4月至7月在南京博物院展出。

“受众研究有助于博物馆专业人士和历史文化遗产地管理者了解如何通过策划、编排和管理来有效吸引参观者。”她补充说。

此外,研究团队还与西浦智慧与绿色城市研究院的Paul Craig博士和Joon Sik Kim博士合作开发了观众跟踪调查和数据可视化的应用软件,以推动受众研究的进程。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博物院将提供西浦智慧与绿色城市研究院参展观众的数据,作为学术研究论文发表的实证数据。

此外,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和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研究生将协助开发观众跟踪调查和数据可视化应用软件。他们将参加相关研究方法的培训课程,并将通过实地考察,协助研究员进行数据分析和阐释。

“这段经历将增强学生的专业沟通能力和研究技能,对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也很有帮助。”王博士评价说。

“同时,这一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也提升了西浦的知名度和国际形象,为西浦研究者提供了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的机会,我相信它也会为西浦带来更多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