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校友团队夺冠

2017年04月24日

4月2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九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十六支晋级决赛的学生创业团队大展风采,项目内容涵盖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校园服务业类等方面,展现了西浦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项目展示和评委问答环节,“多目立体机器视觉传感器系统”项目团队获一等奖,再一课、校园i生活服务平台两个项目团队获二等奖,全息投影广告媒体项目、3D SYNTH、DIY甜品工坊等4支团队获技术创新奖和巾帼创新奖。

大赛吸引了来自国际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与金融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多个专业的学生参加,同时也受到了更多海外留学生的关注与参与。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活动致辞中指出:“举办这样的比赛是为了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和心态,让学生及时发现不足,并捕捉机会对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获得一等奖和技术创新奖的“多目立体机器视觉传感器系统”项目来自校友王挺团队。王挺在西浦获得博士学位后,组建团队开发基于3D机器视觉的控制器和传感器,并于2017年2月合作成立上海拟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CIO(首席信息官)。

目前公司设计的产品主要面向汽车智能驾驶,用于实时多目标障碍物识别、跟踪和测距,并且可以适应雨天、傍晚等多种场景。

谈及时隔近3年回到母校参加创业大赛,王挺表示,初创型的技术型公司必须具有强有力的支撑。“母校西浦不仅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及机器学习三个领域有着较高的技术水准,而且导师资源可以进行深度地帮扶与对接,还有西浦培养的高质量人才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人才保障,这些对我们来说就是最有力的支撑。”

获得二等奖的“再一课”项目面向大学生群体,由同级优秀学生进行在线课程辅导,提供与学校专业课程同步的在线网络课程。成立一年来,累计帮助800余名西浦学生顺利通过课程考试。

项目负责人王涛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他灵活运用市场营销、团队建设、企业发展等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进行产品研发。王涛在赛后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向大家展示这个项目,也是第一次和专业的评委交流,感觉收获很大。不仅得到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还得到了他们的肯定与认可,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念。”

大赛评委由洛加大(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文生、苏州晶云药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敏华博士、36氪创投事业部苏州负责人蒋玉娜等7位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管理咨询及风投界人士共同组成。

评委之一、金提普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晋文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学生们拥有多样化的创意和想法,他们通过掌握的信息和新的知识去挖掘校园内部的诸多需求,并且想办法去满足这些需求,这一点非常好。通过参加创业大赛,学生们可以从了解自己入手,去融入社会,反馈社会,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除了学业之外更广泛的能力。”

洛加大(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文生认为学生们的思维很活跃,项目内容涵盖面广,同时她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学生在创业教育方面还需接受更系统的培训,在思考和表述问题方面表现得更规范、更专业、更自信。”

据学校创新与创业中心张夏婷老师介绍,“今年新增大赛配套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如《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路演技巧与实操》等,为西浦创客们提供更加实打实的培训与实践交流平台,提升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

本次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就业发展办公室、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创新港和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联合举办,同时还获得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和西浦学生企业家协会的大力支持。

(记者:吉惠娴、肖铭铭 编辑:寇博 摄影:徐文轩)

2017年04月24日

学生创业团队大赛展露头角 获资深业界专家指导支持
校园与社区

学生创业团队大赛展露头角 获资深业界专家指导支持

4月27日,十七支晋级决赛的学生创业团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第八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一决高下。来自企业界、管理咨询及投资界的专业评委为选手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为有潜...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团队再创佳绩 在反复试错中逐渐强大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团队再创佳绩 在反复试错中逐渐强大

两支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团队在苏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决赛中分获二、三等奖。 10月15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省分会场苏州活动日暨2016年苏州市大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