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慧吧”正式启用

2017年09月25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又添一个标志性建筑——“慧吧”。 9月22日,“慧吧”正式启用,主要集中展示西浦目前发展的亮点、优秀师生的学术成果,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自由活力的对话空间、学习空间。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创办‘慧吧’的初衷就是想让学生有更多的场所去融入到一种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当中,去体会不同嘉宾的真知灼见,同时能够面对面地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

将“慧吧”打造成全新思想孵化器

启动仪式上,博物馆团队负责人徐欣老师首先对“慧吧”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慧吧”主要由西浦博物馆团队负责运营,从设计到施工,历时大半年时间,与以校史为主的北校区博物馆不同,在这里师生既可以安静地享受学习的美好,也可以积极参与各路大咖感受人生登峰之路的活动。

徐欣老师强调,“希望把‘慧吧’打造成一个全新思想孵化器,在这里更加注重人文艺术、追求大胆创新、鼓励观点碰撞、推崇师生创造。”

席校长和西浦博物馆的卡通代表人物“馆小博”共同为“慧吧”揭幕,同时由博物馆团队打造的《馆小博漫”话”西浦》文创产品也正式上线。这本手册式的文创产品是博物馆团队基于大量导览讲解过程中参观者最关心最想了解的问题集合而成,整本手册通过趣味漫“话”的形式,集中解答了小伙伴们想了解的西浦文化与故事。

首期“W·E”活动开讲 三位嘉宾分享教育趣事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 “慧吧”的首期品牌活动“W•E” (意为Wisdom & Exploration)。本期活动主题为“与教育同行”,特别邀请到了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中)、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博士(下图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博士三年级学生董行(下图),与师生们分享他们一路走来与教育的故事。

由于在国内外多所大学有丰富的受教育经历, 董行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将西浦和国内传统的名牌大学以及英国的老牌大学进行比较。

与国内传统大学相比,董行认为,“西浦的全英文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笔财富。”尤其是在一些国际学术活动当中,西浦学生凭借自己的英语能力往往能够拥有很大优势。其次,西浦的教学理念和国内大学不尽相同,主要秉持的是一种“放养”的理念,培养的是学生能够为自己负责的能力。

什么是教育?为什么要接受教育?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应该如何接受教育?接下来上场的陈冰老师首先向在场听众抛出了四个问题。他指出,“教育真正的含义是老师启发和引导学生对于事物的认知,使学生可以自己领悟到知识。”

他也对西浦学生提出了期许和建议:“我在从事教学创新的工作中,深深感觉到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向现在的研究导向型教育学模式转变是痛苦而困难的。同学们应该保持一个开放兼容的心态去迎接挑战。”

“真正优秀的大学教育应该将一般的孩子变成不一样的世界公民,而不应该用传统的填鸭教育扼杀孩子的天性。”席校长最后登台发表演讲,他从宏观的视角看待教育这个话题。

他对当前国内传统的大学教育提出了担忧,过多的资源被投入到科研学术成果当中而忽视了对于学生本身的教育,西浦则强调培养学生自身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席校长也寄语在场的同学,“人生可以做到的事情是把当下能够做的事情做好,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正在朝着梦想迈进。只要你敢于去挑战现实,敢于挑战自己,一定可以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嘉宾围绕“为什么要读博士”、“中西方意识形态差距”等多个问题展开了交流。

(记者:吴炎子 摄影:周玮倩 周莹珺 编辑:许恬甜)

2017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