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名本科生集中展示暑期科研成果

2017年09月07日

9月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年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海报展在中心楼顺利举办,本科生们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暑期科研成果。

此次,共有来自14个院系的160余名学生参与了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项目数量多达64个。

来自应用英语专业大三的王嘉琪和两位同学一起研究了古英语中存在的疾病隐喻。她们通过对古代英语的药理学著作的研究,了解到古英语中疾病是以隐喻的的形式呈现的。

谈及做项目的经历,王嘉琪(下图)表示:“在面对大量的古英语数据库时,第一感觉是看不懂。看懂之后还要进行筛选,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并且要很认真。” 虽然整日盯着电脑进行语料库查询和翻译很辛苦,但当找寻到所需要的结论时,团队成员的内心更多是喜悦的。

“我们的项目指导老师,来自西浦英语系的Penelope Scott博士,在项目开始前期给了我们很多阅读资料,并指导我们使用网上的语料库,” 王嘉琪补充道。“这个科研项目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平时在历史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方面学习不到的知识。此外,我们通过团队合作收获了难得的友谊。”

Scott博士(下图)对学生们努力认真的态度十分赞赏,并且认为她们很好地完成了此次研究项目。谈到对SURF的看法,她说道:“通过自主进行科研项目,学生们能学会如何设定计划,实施和最终解决问题,这对于她们未来的学术生涯也有很大帮助。”

今年刚毕业于西浦应用英语专业的洛宇曈在2015年获得了SURF海报展的最佳项目奖,她目前在斯坦福大学攻读东亚研究硕士专业。此次受邀通过视频的形式与现场同学分享了自己与SURF的故事。她说:“做暑期科研项目并不像写论文,而是将所有研究成员的想法汇集,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进而产生出更加有价值的内容。”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的樊凯旋(下图)在电脑屏幕前向观众介绍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课题是关于3D环境下的屏幕外可视技术。他说:“屏幕外可视技术在2D环境中的研究很多,通过阅读相关的文献资料,再结合自己的创意,我们将2D方面的技术迁移到了3D环境中。”

关于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樊凯旋笑道:“因为SURF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暑期,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所以实验缺少志愿者。同时,很多本来觉得可行的方案在实验后都被排除掉了,反而是一些原本觉得并不可行的方法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的指导老师,来自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梁海宁博士,从选题的思路到技术上的支持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他的全力支持,这项研究很难取现在的成果。同时,通过参加这次SURF项目,我的学术研究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补充道。

中国研究系主任David Goodman教授在致辞中说:“我知道你们一定经历了十分难忘且充实的暑期科研时光,我个人十分希望能给每位付出了努力的同学都颁发奖项。”

经过学术专家委员会的现场评审,由大三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王锟和项超,以及应用数学专业的王可所组成的团队获得了最佳学术奖,他们的研究得到了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

“我们的课题主要是通过一个追踪软件收集南京博物馆游客的参观路径和行为,再通过这个软件将这些信息可视化,”王锟介绍道。“获取的信息可以方便博物馆的管理人员更直观的分析游客的各项属性,从而更合理的安排展品位置。”

他们的指导老师,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Paul Craig博士,在自己所指导的学生获奖后难掩内心的激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方向,实用性很强。这个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很有天赋,并且为项目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王锟表示Paul Craig博士在整个项目的进行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比如,在研究对‘边捆绑’(edge bundling)效果改进时,王可和项超原本想通过‘寻路’(path-finding)算法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寻找最优路径以避免穿墙问题。但Paul指出这种方法会极大提高运算量,并引导我们先对博物馆平面进行空间划分,增加“门”的方法避免穿墙,”他说道。

(记者:李淑琪、吴炎子 编辑:王国娟 摄影:张玮倩)

2017年09月07日

2016 SURF海报展举行 本科生科研与合作成果创新高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2016 SURF海报展举行 本科生科研与合作成果创新高

9月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年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海报展在中心楼举行,本科生们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暑期科研成果。 SURF项目于每年暑期开展,面向在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