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席酉民校长深度解析西浦太仓校园

2018年02月09日

近日,西浦正式宣布将在苏州太仓市建设校园计划。

据悉,太仓校园计划于2018年春节过后启动规划设计,拟建校区用地达1500亩,其中500亩为教学科研核心区,1000亩为配套社区;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太仓校园预计于2019年招生,2020年开放校园,至2025年学生人数预计可达5000多人。

本网记者专访席酉民校长,进一步揭开未来校区面纱。

为何要新辟太仓校园?

席酉民校长:严格意义上太仓校园应为西浦融合式教育基地,目的绝非追求规模上的扩张,更不是寻求扩大校园地盘。根本上是西浦又一次重要战略选择。

如果西浦延续原有的发展模式和定位,即使招生规模迅速达到规划目标、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西浦的相对优势,如国际化、独特办学模式、高水平的教育质量等等,也会递减,西浦发展会受到多个方面的挑战。

首先,985、211、“双一流建设”的国立大学,本来自身基础雄厚,再加上国家的巨额投入和它们日益重视国际化合作,西浦国际化办学之于这类学校的相对优势会逐步缩小。

其次,除现有中外合作大学外,我国还会继续涌现一些新的更强大的中外合作项目,它们无论国外合作伙伴的名气还是国内地方政府支持的强度,均会逐步超越西浦,西浦国际合作办学领先地位会受到挑战。

此外,国际大学也纷纷进入中国,西浦与国际大学比立足于中国的独特优势也在衰减。

可以预见,西浦经过十年发展所积累的相对优势会在新一波的教育变革中遭遇挑战,甚或面临衰减趋势。

那么,西浦应该怎么办以巩固自己持续竞争的相对优势?唯一的出路就是继承西浦的创新基因,在战略上坚持持续创新,即前瞻未来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利用目前良好的发展基础,在世界性的教育问题上不断创新,尝试给出西浦方案。

故而,太仓校园的定位着眼于西浦战略性的新布局,为的是开拓更深刻的教育探索,通过太仓校区的实验,让西浦站在教育发展的一个新台阶上。

太仓校园做什么?

席酉民校长:太仓校园将进行以下三个方面的新探索:一、融合式教育的探索,培养适应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所需的国际化行业精英;二、未来大学和校园的新形态探索;三、大学与企业、社区、社会深度合作的新模式探索。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将有一部分传统企业会被取代,一部分行业面临改造和提升,还会诞生一批新的行业。这就呼唤一大批能够驾驭这种转变和引领未来行业的新型人才的出现,这些人才不仅需要较高素养和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扎实和系统的行业知识、更强的资源整合和共享能力,以及领导和管理才能。

融合式教育就是在继续完善目前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对那些定位于创业实践和具有这方面追求和天赋的学生,开发一种新型的教育,即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教育相融合,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行业精英。

另外,在全球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背景下,知识的获取和学习打破了传统校园的空间限制,变得越来越便捷。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学习,它很可能是人们在小的时候奠定了一定的学习基础和技能后,然后会随着兴趣和机会去生活和工作,并视需要再去进行特定的学习,从而使终身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和必要。于是,未来未必一定要利用完整的4年进行大学本科学习、2年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或3到5年进行博士生学习,而是根据需要利用网络、学校等资源和技术持续自我学习,也许需要在人生不同阶段进入学校进行长短不一的集中学习。因此,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大学的形态以及实体校园的价值。

再来想象一下人类未来的生活,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发展和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会将人们从许多传统的生产活动中解放出来,人们有了更多闲暇的时间,更强大的支持手段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趣和丰富多彩。所以,创新、创意会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人们也有更多机会从事创造性的工作。而当一个创意产生的时候,大学如何帮助人们去实现不断产生的创意?

综上,我们不难想象,未来的大学将会是一个学习中心、资源中心、研发社区、创新生态、产学研社共同体,想学习有老师和同学互动,有想法可借助资源和实验环境尝试创意,有疑惑和问题可借助研发中心寻求答案,有技术或商业模式可通过创新生态进行实践,并把创新的产品或服务通过产学研社共同体实现价值创造和分享,进而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简言之,大学将为人们提供一个完整的学习生态系统,为人们创造一个终身学习和创意实现的环境。

我们的太仓校园在形态上就是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此外,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还会利用太仓校区更进一步探索大学、企业、行业和社会的深度合作模式,通过这种深度合作来培养人才、促进产业和行业的升级换代、推动社会的发展和文明。

太仓校园定位为培养行业精英,不会采用传统的专业设置,当然也不是增加几个专业或将工业园区校区的专业转移过去,而是会在那里围绕未来社会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组建行业学院,在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基础上强化行业教育和管理教育。因此,我们会研究选择符合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新行业,与该领域国内外著名企业联合成立行业学院。具体行业仍在规划中,但可预见的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大数据和深度计算、产业+互(物)联网、城市化与建设、健康与娱乐等。

太仓校园位于太仓市高新区内,政府将按照西浦融合式教育基地和新大学探索概念进行校园建设,校区周边的社区建设、产业布局、社会发展也会听取西浦的建议,以实现西浦探索新时代现代化绿色社会发展的使命。

通过与政府和企业联合建设社区,西浦将利用其国际网络和知识平台,撬动社会资源,改善社会体系的运行过程,从而形成一种大学的新形态、大学与社会深度合作的新模式。

为何新校区选址太仓?

席酉民校长:作为西浦的一个教育基地,首先,新校区会选择尽可能靠近西浦的地方。太仓位于上海和苏州工业园之间,距离上海和西浦苏州工业园主校区各50多公里,在空间距离上比较理想。

第二,太仓校园以培养行业精英为目标,需要当地具备一定的行业和工业基础。太仓有大量的德资和中外合作企业,有助于我们进行这样的实验。

第三,太仓是优美的田园都市,十分适合做教育。

最后,当然离不开太仓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记者:寇博)

2018年02月0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于英国首相访华期间公布中国新校区计划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于英国首相访华期间公布中国新校区计划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事会副主席、利物浦大学校长珍妮特・比尔(Janet Beer)女爵陪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西交利物浦大学于今日正式公布中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