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陈靖涵院长:无问西东 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2018年05月11日

她出身书香门第,父辈人才辈出,多毕业于当时中国享有盛誉的西南联合大学。

她留学英国,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留英工作,在英学术界和高等教育界打拼出一片天地,成为英国有史以来首位华人商学院院长。

在经验和资历的高峰,她卸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院长,回国加盟中国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执掌年轻的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

她所看重的是这所大学融合东西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她希望将她耳濡目染所承袭的来自中国最好大学的优良传统,结合她在英国高等教育领域多年的经验,运用在西浦的教育实践中,哺育当代的年轻人。

她是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靖涵教授。

深受父辈言传身教 志向高远扎实奉献

陈靖涵对80年前的西南联合大学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的父亲母亲,以及他们的兄弟姐妹们都毕业于北大、清华和西南联大。”

这所在中国近代史上仅仅存续了8年的大学却被后人整整惦念了80年。“茅草顶尖屋顶,铁皮顶尖教室,世界顶尖人杰。”时年91岁的龙驭球院士在2017年举办的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写下这句话。

在国难危亡之际,西南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

“每每提到西南联大,长辈们的眼里总会放着光,而那光就好像照耀着他们的青春芳华与无所畏惧。”陈靖涵回忆说。

“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空袭跑警报,像电影《无问西东》里的那样,与其说是防空洞,还不如是山洞更为贴切。一开始大家都很害怕,后来渐渐习惯了。他们在防空洞里仍然坚持上课、讨论课堂上未尽的问题,很多人的课业乃至今后的学术造诣都源于在防空洞里碰撞出的火花。

很多学生两手空空跑去昆明,几乎一贫如洗。当时的伙食条件艰苦,米饭里面搀着沙子,不少学生都得了胃病,但艰苦的条件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精神饱满地完成学业。那时的联大学生心里都有一股劲儿,要学以报国,抵御外辱。”

“我接触的这些西南联大的长辈,都有着‘生活再困难也要上学读书’的信念。虽然身处兵荒马乱,身体能受苦,但意志绝不能被摧残。”

陈靖涵的父亲高中毕业后入伍从军,战斗在抗日前线。后来部队被打散了,他的长官对他说:“救国不只有从军一条路,你应该发挥个人的长处,知识也可以救国。”她父亲听从长官的建议,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西南联大经济系。

陈教授的母亲在西南联大读书时,和同学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给云南当地的少数民族孩子补习文化课。“虽然当时的生活状况很窘迫,但他们不收取任何费用。他们觉得报国救国的志向不妨就从眼前做起,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提升下一代素质尽绵薄之力。”陈靖涵说。

陈靖涵的大舅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数学、物理双博士学位后,响应抗战号召,从美国回国加入西南联大,担任教务长。

她的表舅毕业于西南联大通讯专业,入伍后加入新一军新38师,担任孙立人将军的通讯参谋,赴滇缅抗日。在抗战胜利后,经孙将军推荐赴美深造,毕业后在加州大学任教直至90年代去世。

“中国有句老话,‘人活一口气‘。我的理解是,人一定要有高远的志向,有一种内在的追求。时代不同志向可以不同,我的父辈们以报国为志向,当下的年轻人则有他们的志向。但人决不可无志。”

“有志人就不会懒惰。”这几个字她说得铿锵有力。

她不忘强调做人还要“扎实奉献”: “一个人志向要高,但做人要低调,扎扎实实把自己的路走好。”

身体力行 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2016年,陈靖涵加入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她身体力行,把她内心认同的这些价值贯彻到IBSS的管理实践中。

“中国的高等教育要着重放在对人才的素质培养上。所谓‘为人师表’,教师们不只是传道受业解惑,对学生产生更深层次影响的是教师的精神和信念。”她语重心长地说。

她十分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建设,选人用人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

“IBSS的师资具有显著的年轻化特征,一方面我们通过搭建平台,给年轻教师创造更多机会帮助他们自我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十分重视树立选才用才的标准,强调人才的综合素质,鼓励他们开阔眼界、追求长期目标、培养团队精神、提倡奉献精神。

“我们一直在努力营造IBSS的企业文化,那就是在为学生付出和对社会奉献的同时,取得个人的收获和成就。我在之前提到,人们不能只考虑“小我”,每个人都是集体和社会的一员,这个属性决定了我们注定要在付出和奉献中,才能更好地成就自我。”

西浦国际商学院吴一菲老师评价说:“自陈院长上任以来,她以自身的实干作风带动商学院形成了一股新的风气,无论是行政团队还是教师团队,大家在心态上都是以商学院为家,以服务商学院为荣。

“经过五年的发展,尤其是近两年的努力,IBSS的迅速成长有目共睹。在陈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已成为获得AACSB认证最年轻的商学院,迈入国际精英商学院行列,并已在今年完成EQUIS认证的全部流程,极有希望在今年夏天收获这一重量级认证,成为世界上获此殊荣最年轻的商学院。这种至高的荣誉其实也是我们每一个商学院人用奉献精神构筑的。”

近年来,西浦国际商学院在总体办学规模、教学、科研、商业参与、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都有了长足地进步与发展,业界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彰显了IBSS与众不同的办学特色和治学理念。

“商学院这几年来的发展变化与陈靖涵教授潜移默化‘回到本真的联大精神’不无关系。”吴一菲说。

(记者:寇博 照片提供: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8年05月11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喜迎五周年院庆 校企合作成果广受瞩目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国际商学院喜迎五周年院庆 校企合作成果广受瞩目

5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以下简称“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在苏州喜迎五周年院庆。来自企业、商会及行业协会的嘉宾、合作院校代表、校外导师代表、学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