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阳”毛雨欣:闯过全球挑战赛 将国际组织引入中国

2018年05月30日

毛雨欣将前往帝国理工攻读气候变化管理与金融专业硕士,她是金融数学专业唯一一个申请这一前沿领域的人。她带领团队参与全球挑战赛,旨在为联合国提供环境发展议题的治理建议。她作为发起人将国际知名专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学生自治国际组织oikos引入中国。

她长得小巧可爱,活泼得像个精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邻家妹妹,心里装着世界,在地球几十亿年的历史纵深里,唤起内心的使命感,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被小北极熊的生命所牵动 用行动支持环保

毛雨欣之于环境问题的真正关注始于一部纪录片《我和北极熊一家》。

母熊莱拉生活在挪威一个小岛的南部,她生下两只小北极熊,卢卡和米奇。原本其乐融融的一家,却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融,遭遇到生存危机。

因为海冰急剧融解,北极熊的主要食物来源海豹数量骤减,莱拉没有足够的食物就没有乳汁喂养卢卡和米奇。

尽管瘦骨嶙峋,莱拉还是尽力地去喂养她的宝贝。可直到有一天,当米奇走向妈妈,莱拉站起来走开拒绝了米奇,因为她知道自己已经没有乳汁再给宝宝了。

说到这里,毛雨欣回忆:“当时我一个人在宿舍哭得一塌糊涂!”

她在演讲比赛里讲述了莱拉的故事,并发出自己内心的追问:“我们人类作为万物之灵,到底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地球,面对众生?是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和征服感吗?我想不是的,也许我们的态度应该是虔诚的、谦卑的使命感。”

她说:“我把自己都感动了,有什么理由不行动起来。”

紧接着那年寒假,她就进入一家研究环保催化剂的公司实习。这段经历令她了解到影响企业环保行为的因素不仅需要有科技解决方案,还要有政策和经济手段相配合。

西浦学生理想的风貌

大三下学期,她与同学组队参加由瑞士全球挑战基金会发起的“全球挑战赛”(Global Challenge Competition)。该组织旨在最大限度减少、甚至消除对人类造成威胁的全球性问题。基金会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以上目标:一是增进决策者和公众对这些挑战的认知和洞察;二是激发对相关决策系统的讨论和创新性思考来促进对这些主要的全球风险进行更为有效和公平的管理。

大三暑假的三个月,毛雨欣带领来自大一、大二和大三不同年级的8人团队留在学校专注于完成挑战赛的任务。他们阅读了大量有关大规模环境破坏的文献,收集数据并自学提升SPSS技能处理分析数据,学习和使用先进的数据连接和可视化工具Tableau优化他们的观点阐释。

尽管他们的技能包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但在实际的问题解决方案上,毛雨欣还是感到深深的挫败感。

“环境问题是一个全球议题,需要全球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多国之间有约束力的协调行动。全世界已经有那么多资源和优秀的人投入其中,却仍旧不能阻止环境的恶化。”

“了解越多,越感到自己的渺小。”

这种深深的无力感曾经困扰过毛雨欣,整个人像泄了气的球一样沮丧。

但这个姑娘十分擅于化解负面情绪,没过多久,她又像一个满负荷的小马达一样,吧哒吧哒开动了。

“我同学都叫我‘小太阳’,”她冲我眨眨眼,带着调皮而爽朗的笑,“总是沮丧有什么用,不如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用学习武装自己,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成什么,但我们可以成为自己所相信的力量中的一小部分。”

参与这项活动一个更大的惊喜是让毛雨欣发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存在。她是在查阅文献时,看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和机制,即利用经济机制达成环保、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多方共赢。

她被这一理念深深吸引,并幸运地在西浦国际商学院找到了专门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曹瑄玮博士(下图左)作指导。

在曹老师的推荐下,她获准参加由商道纵横组织的企业社会责任高端培训。“来参加培训的都是苏州园区和上海企业的高管或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负责人,只有我一个学生。”

“通过这个培训,我不仅加深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还有机会认识了许多企业高管,在对他们的访谈基础上,我发展出我的毕业论文,并看到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的巨大潜力。”

曹瑄玮老师说 :“毛雨欣代表了我理想中西浦学生的风貌,具有国际视野、积极主动以及那种作为青年人对社会的关爱和探索精神。”

“每天都好累……但可自豪了”

进入大学最后一年,除了繁忙的学业和硕士择校申请事宜,毛雨欣还在曹老师指导和支持下,挑起大梁,准备将oikos这个专注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学生自治国际组织引入中国。oikos成立30年以来已在全球拥有40个分部,却尚未遇到合适机缘进入中国。

“组建申请团队的过程最难,每天讲话讲到吐。”

毛雨欣先把自己的朋友圈捋了个遍,又发动朋友介绍,从中筛选出将近30个候选人,“首先你得确保这些人都是对可持续发展问题感兴趣,有热情。”

接着,她一个一个地约时间和他们聊环保、聊oikos、聊他们能借此做些什么。

“得靠你自己的使命感和激情去感召别人,很多朋友都很支持我,都愿意提供帮助,但极少有人能加入跟你并肩作战。”

“每天都好累好累……但可自豪了!”她又一次展现了“小太阳”的能量。

经过四个月的攻坚,最终她成功招募了2位志同道合的伙伴。2018年1月,经过紧张的准备工作,同时有赖于西浦国际商学院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积累,他们将一份详尽的申请资料提交给oikos瑞士总部。经过几轮修改,4月初,他们获得瑞士总部的通知同意他们在苏州成立oikos在中国的第一个分部!

“目前,我们已经获得商学院一些老师的支持,他们将在自己的课堂上加入可持续发展的案例,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

毕业后,oikos@Suzhou会交由雨欣亲手挑选和带出来的团队,继续开发在课内和课外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

“我对气候变化管理与金融专业充满期待,期待自己能掌握更多相关知识和工具,将兴趣和专业结合,有能力去完成那些让我有使命感的事。”

(记者:寇博 摄影:王皓晨 视频:赵宸绪)

2018年05月30日

英语系毕业生在国际会议分享毕业论文研究成果
人文社科

英语系毕业生在国际会议分享毕业论文研究成果

近日,在北美华人教育研究策划协会(CAERDA)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教育研讨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英语专业2017 届本科毕业生余梦盈应邀出席会议,并汇报了其毕业论文研究...

阅读更多
录取通知书从斯坦福大学来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录取通知书从斯坦福大学来

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系应用英语专业大四学生洛宇曈近日接连收到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今年秋季,她将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东亚研究硕士专业。该专业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