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五星育人模式” 使“一般”的学生成为不一般的世界公民

2018年06月11日

作为新型的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基于东西方高等教育优势的整合以及自身灵活的办学体制,通过12年的探索和实践,创立了一套系统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五星育人模式”,包括五个方面的综合教育策略和五个子系统构成的支撑体系,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素养体系的“世界公民”。

西浦育人模式支撑体系由以下五个系统构成:以“多元、规则、自由、创新和信任”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系统,符合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和国际水准的学术服务和支撑系统,友好强大的学生学习支持系统,高效的网络化的学校运行支持系统以及良好的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支持系统。

“西浦致力于将学生从孩子转变成为拥有素养、能力和知识三大体系又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世界公民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针对中国学生入校时独立性差、兴趣被扼杀等一系列问题,西浦提出三个转变,即“从孩子到年轻成人再到世界公民 ,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盲目学习到兴趣导向再到关注人生规划”,从根本上扭转学生的不良习惯,帮学生训练独立精神、树立责任意识,以充分释放潜能。

近年来,西浦学生不断在国际舞台中展现才华,如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地震工程模型设计国际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等世界大赛中取得卓著成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国际舞台上都能看到西浦学子的身影。

此外,毕业生在国际市场上亦有杰出表现,截至2017 年,西浦共有8 届本科毕业生。2017届毕业生中,超过80%选择继续留学深造,其中23.73%进入QS世界排名前10学府,70%以上进入QS世界排名前100名校,80%以上进入QS世界排名前200大学。

另外近20%的本科毕业生则选择直接就业,就职于世界500强、中国财富500强等企业。具备国际化视野、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突出成为广大知名雇主对西浦毕业生的主要评价。

西浦2016届学生孙玉婷收到了美国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该届毕业生里第一个被哈佛录取的姑娘。她激动地说:“是西浦给了我又一次选择的机会。这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校友资源,在冲刺世界名校的路上我们能相互支持和鼓励。”

数学科学系韩云瑞教授表示,西浦教育理念要实现学生的三个转变,首先需要教师转变教学方式,用激励、指导和共同探讨等方式,逐步使学生学会和善于主动地求知、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他称,“在西浦教书,不能只停留在’经师’的境界,而是要达到’人师’的层次。教师的责任不止于传授知识,还要用自己的奉献和示范、用责任意识和乐观心态感染学生,在精神方面对于学生产生积极影响。”

沈妮妮是西浦2009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之所以选择英语专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喜欢数学。但走进西浦后发现,英语专业也要像其他专业一样必修数学。她郁闷过、纠结过,所幸遇到了良师益友郭镜明教授。在郭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课中,沈妮妮逐渐克服了畏难情绪,对数学产生了兴趣。2010年,沈妮妮参加全美数学建模大赛,在郭老师讲过的谷歌搜索引擎的矩阵方法的启示下,对于犯罪的地理模型问题成功建立了数学模型,获得大赛一等奖。2012年,沈妮妮被伦敦政经学院录取为研究生。

2012届本科毕业生李苏凡,成功获得留在英国安永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机会,这也得益于他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实习的经历。李苏凡说,“在所有的应聘者中,我的背景是最弱的。在我所知的七个面试者中,五个人是苏格兰本地人,并且拥有硕士学历,另外一个是来自中国的博士生。”但是经过西浦的锤炼,加上出众的口才和清晰的逻辑思维,他闯关斩将,顺利拿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实习机会。

(根据《中国青年报》、《扬子晚报》相关报道整理)

2018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