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6月)

2018年06月29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西浦融合式教育探索、优秀学子故事等内容。在海外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也被多次提及。

1. 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

《人民日报》:产学研专家共话高等教育未来

导读: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重大部署,反思人工智能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探索未来大学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高等教育如何领跑?

谈到高等教育如何应时代趋势而变,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实践者、也是探索者。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在主旨演讲《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西浦的使命》中提到,面对未来世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冲击,人类的生存策略需要革新,人才观念需要调整,教育理念亟须改变,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亟须重塑,不同类型人才培养模式亟须变革,教育应立即行动以应对AI社会的颠覆性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AI时代的竞争规则是 将兴趣开发到极致

导读: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在建立基础的学习知识和学习能力之后,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追求去学习和工作。未来社会的竞争规则不是你什么都会,而是你在你感兴趣的领域里做到极致、有超人的地方,哪怕很小的领域,但是你只要把它做到极致,再利用网络放大出去,就会产生巨大的效益。未来的教育是让每个人的兴趣变成他的“绝招”。

《中国教育报》: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未来职业选择

导读:有专家称,未来20年,美国几乎一半的就业岗位、印度三分之二、中国四分之三的工作岗位都很可能被机器学习所带来的自动化取代。针对探索人工智能时代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研究人与机器共生时代的教育这一重要命题,西交利物浦大学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西浦方案。

《中国科学报》:校企专家眼中的“未来大学”

樊登在论坛中发言指出:“大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创造一个土壤和生态,让学生培养起一种终身成长的思维习惯。人的成长路径是一个复杂体系,在这个复杂体系之下,教育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创造环境和土壤,营造一个生态,让学生自己成长。所以要想能够在未来的社会过得更好,你需要尽快地成为那些掌控人工智能的人,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替代的人,这就要来自于我们的成长型心态和不断努力。”

该新闻还吸引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日报》《新华日报》中国网 等全国约40家媒体的报道,引起了较为强烈的社会反响。

2. 招生热点

《光明日报》: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毕业生可获中英双学位

导读:“2018年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6月11日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截至记者发稿,直播总观看量达35.7万人次。

直播精彩回放:请点击

《中国青年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政策解读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本科第一批次择优录取。同时也在江苏省和广东省实行综合评价录取模式。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自主评估测试

导读: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伟表示,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旨在建立“高考成绩、高校自主评估得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高校特色要求”多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探索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挖掘与西浦文化和教育理念相匹配的优秀学生。

《新华日报》:多所高校举行 自主选拔测试

导读: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西交利物浦大学选拔标准“特殊”。该校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伟表示,他们特别强调“跨文化适应力、英语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性,“考生对全英语教学环境要有充足准备”。

苏州电视台-苏州新闻:高考成绩不是唯一标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自主评估开测

导读:作为全国在江苏实施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之一,今天,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自主评估测试。

《贵州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在贵州招生237名 中外合作办学带给你“不出国的留学”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在贵州采取高考选拔招生的方式,共招237名。该校在全国按专业大类招生。2018年招生专业分为数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建筑类和外国语言文学类六个大类。

3. 高等教育探索

《中国日报》:新型大学探索人工智能前沿领域

导读: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将人工智能融入其创新教学计划,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领导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青年报》:研究导向型教育 从教知识到帮助学生成长

导读: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但如何让学习变得更有意思,让学生获得更大收益?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们一直在思考和创新的事情。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老师说:“我们帮助他们打破以前被填鸭式教学填满的那个杯子,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探索这个世界、重新学会学习。”

《中国教育报》:席酉民: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变革

导读:面对被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工智能,传统行业有些会被替代,有些会被加强,也会因此而孕育很多新兴的行业。对于教育工作来讲,我们必须直面这种社会变化,针对不同类型的人形成不同类型的培养模式,而且要研究人与机器共生时的教育。可以说,教育到了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的时候。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培养不一般的世界公民

导读:在研究导向型教育的模式下,学校的价值将不仅仅是提供“知识”,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式学习为研究导向型学习,引导学生从现实问题和现象出发,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搜寻和学习与问题和现象相关的知识,通过团队合作整合知识、解释现象或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江苏教育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担起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使命

导读:西浦的尝试是新时代全球化和网络化背景下中国高教改革的一个典型缩影,它的诞生、发展、探索无一不显示出中国对于当今全球化发展的勇气与信心,国家的快速崛起给予了高等教育工作者大力改革创新的基础和实力,充满想象空间的未来社会赋予了教育工作者创造的空间。

4. 师生风采

央广网:哈佛录取在手 张晴说:分数只是眼前的苟且

导读:大学4年应当怎样度过?早起、按时上课、考高分、发论文、刷国际竞赛?这似乎是一个优秀学生待办清单上的重要事项,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毕业生张晴看来,“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3月1日,她收到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这位很多同学口中的“大神”说: “分数只是眼前的苟且。你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然后把时间投入到那上面去。”

该新闻还吸引了《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青团子公众号等媒体的报道。

中青在线:蔡佳人:靠本科科研经历进入美国名校

导读:今年春,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蔡佳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access上发表关于网络安全的学术论文,并陆续收获全球多所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作为一名本科生,挑战SCI论文的难度是巨大的。”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黄鑫博士说,“她是我带的学生中出的新高度。”

5. 海外媒体及在华英文媒体

Canadian Insider:西浦国际商学院获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认证 创世界纪录

导读:西浦国际商学院获得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通过该认证的商学院,标志着西浦国际商学院正走向世界,其办学水平与办学实力获得国际认可。

China Go Abroad: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授予西浦国际商学院正式认证

导读:由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设立的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已授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正式认证。

2018年06月29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3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3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央广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和通讯社,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4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4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科学报》、《时代人物》杂志、江苏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5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5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扬子晚报》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探索、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成立、第三届高等...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