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科研项目助力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生培养与学科发展

2018年07月04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针对“电动汽车充电动态碳排放模型构建”项目开展密切合作。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将在该系卢少锋博士和薛飞博士的共同指导下对该项目进行研究,四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二本科生也将加入其中。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教授评价道:“能与国家电网合作展开研究标志我系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研究水平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另外,能让本科生参与项目研究将非常有利于他们的科学思维培养,激发他们对科研的热情。”

根据项目负责人卢少锋博士(下图前排右二)介绍,近年来我国在绿色交通和交通电气化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如“十城千辆工程”,预计在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五百万辆。作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动汽车的充电管理是当今的学术界的研究热点。

“因此,本项目将研究电动汽车充电与清洁能源的协同策略,使得电动汽车更多地利用清洁能源进行充电,最终实现降低因电动汽车充电行为而引起的碳排放增长的目的。”他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薛飞博士说:“与国家电网展开合作研究有助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这将使本专业与当今科研方向紧密结合,紧贴融合式教育和研究导向式教学的先进理念。此外,引导本科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让他们去解决工业界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也非常有助于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

大二学生倪品至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文献调查和数据收集工作。在博士生的指导下,他根据国内外文献,计算得出了发电设备碳排放强度,并以此作为参数引入到协同策略的优化模型中。另外一名大二学生廖子楠也谈到,参与每周的项目例会以及与老师和博士生们的讨论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

(图文供稿: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编辑:胡秋辰)

2018年07月04日

实践融合式教育 电气系学生作品展现创意与实践的结合
科技

实践融合式教育 电气系学生作品展现创意与实践的结合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二学生们在电气楼大厅展示了他们亲自设计和制作的开放作业。经过初选,最终共有16组参加了此次展示,这些作品是创意和质量的结...

阅读更多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6月22-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Plug and Play 2018人工智能创业黑客马拉松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西浦以及校外的1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8小时不间断开发,最终由一款图像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