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设计手机解锁系统 解决密码记忆难题

2018年08月30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系的梁海宁博士(下图左)、Charles Fleming博士(下图右)和Ilesanmi Olade(下图中)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手机锁屏密码系统。不同于传统的数字密码或图案绘制,他们设计的密码界面由特定图标组成。经过测试,使用这个新系统的用户不仅更容易记住密码,而且与其他两种方式相比,他们能在行走中更快地解锁手机。

据梁海宁博士介绍,这个系统叫做“故事密码锁”(SemanticLock)。系统会给用户提供一组图标,用户从中挑选几个,并以此为基础创造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故事,而密码的顺序就是图标在故事中的出场顺序。

“比如这组图标里包括人、猫和鱼的图标,如果用户创造的故事是‘人给猫买了一条鱼’,那么他的密码顺序就是‘人-猫-鱼’;如果用户创造的故事是‘猫吃了鱼抓伤了人’,那他的密码顺序就是‘猫-鱼-人’。”

Fleming博士补充道:“我们设计的密码系统依靠的是人们讲故事和记住故事的能力。用户只需要回忆故事,在屏幕上滑动几下把图标连在一起就可以解锁,而且这个密码只对创造故事的用户本人有意义。”

他们的研究显示,对于用户来说,故事密码锁比数字密码和图案绘制更容易记忆。

梁博士介绍说: “我们要求实验参与者记住故事密码、数字密码和图案密码,一周后,只有30%的参与者记住了图案密码,50%的参与者记住了数字密码,而90%的参与者记住了故事密码。”

“我们认为这是因为比起毫无意义的随机数字或者图案,人们更容易记住故事,并把故事的意义与图标联系在一起。”他说。

Fleming博士的研究重点是网络安全,他认为故事密码锁提高了安全性,能够保护用户免受黑客攻击。

“从理论上讲,传统的数字密码包含数百万种密码组合,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在使用的时候,都会选择日期等容易记忆的数字组合,而这会降低密码的安全性。” 他解释说,“因为只要黑客对你有所了解,比如他知道你的年龄,那他只需要在小范围内尝试几组密码就能获取你的私人信息了。”

Fleming博士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设计的故事密码锁更安全的原因,“因为故事完全是用户自己创造的,黑客没有途径获得与此有关的任何数据或信息来推测密码。”

梁博士的研究重点是技术实用性。他在实验中发现,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在走路甚至手里拿着东西的时候解锁手机。而在这些情况下,故事密码锁比数字密码或者图案绘制所需时间更少,而且更不容易出错。

Olade的研究重点是移动设备身份认证的新方法,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发故事密码锁,并在未来将其投入市场使用。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肖波强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8月30日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6月22-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Plug and Play 2018人工智能创业黑客马拉松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西浦以及校外的1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8小时不间断开发,最终由一款图像识...

阅读更多
人机交互设备帮助老年人改善运动习惯

人机交互设备帮助老年人改善运动习惯

assets/images/news/2018/06/human-computer-interaction-works1.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