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融合式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听听学生怎么说

2018年08月01日

IETE与西浦融合式教育的关系是什么?

IETE全称为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Industry and Enterprie Tailored Education),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模式(Syntegrative Education,SE)的领航项目。该项目将在通识和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强化跨专业的行业教育和创业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和创造更好的事业前景,同时为企业发展培育有发展潜力、训练有素的高层次精英人才。

本科毕业时,项目结业合格者除获得所在专业的学位、学历证书外,还将获得西浦融合式教育的“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项目证书。本科阶段结束后,如果参与项目学生愿意且企业考核满意,学生将获得在企业就业的机会。同时,企业在安排一定岗位后,会根据需要和对其的期待,在满足学校研究生资格的前提下,再提供2年在岗研究生学习的机会,让这些同学带着岗位任务和实践问题,边学习、边研究、边工作,学以致用,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帮助学生更快速成长和发展。

IETE与西浦创业家学院的关系是什么?

西浦在探索的融合式教育致力于培养未来的行业(或融合式)精英。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解释说:“融合式教育在教育模式上把通识教育、行业教育、专业教育和管理教育有机融合;在组织模式上,把校园学习、企业实践、行业引领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学位设置上,把半在职本科学习和在岗硕士研究融合;在培养环节上,把学习、实习、研究、实践相融合;在教学上,把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学习和教学与实习在岗训练相融合;在就业支持上,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西浦的融合式教育有三种方式运行,其一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SE-IETE);其二是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西浦创业家学院(SE-EC),探索未来大学和校园新形态;其三是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营造利于融合型精英培养的创新与创业社区(SE-IEC)。

IETE提供的课程是什么样的?

IETE项目2018于暑假初期开展,项目目前level 0与level 1等级的课程面向西浦所有的本科大一、大二学生开放。学生通过提交申请和相关资料,经过面试、筛选获得在企业学习与实践机会。IETE能够让学生在校学习的同时积累真实的行业专业技能、视角与思维方式,获得独立的IETE项目证书和宝贵的实践技能,并使学生能把在大学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直接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去。

以欧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欧朗物联硬创空间为例,整个项目课程内容包括专业课培训、文化课熏陶、学生实践以及撰写报告。采用“学徒制+班主任制”,学生会进入不同核心部门,由部门经理或部门内工程师亲自指导。

各部门经理负责课程开发,针对学生的情况定制课程,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帮助学生了解他们将要从事的专业在今后工作中的应用方向。企业导师步宏飞是欧朗电子科技ODM部门总监,拥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课程设计精确到1.5小时。他说这些学生让他想起大学时代的自己,他在付出的同时也有很多收获,“我把与这些孩子的相处视为了解未来工程师的好机会。这些学生积极自主、认真、上进的态度,以及视野的开阔让我十分惊喜。”

此外,学生还有机会进入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上手操作,还可以与总裁级、经理级的企业管理层定期面对面交流,拜访客户、供应商并与他们的专家进行交流,参观行业展会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看懂行业展会。

课后企业导师会布置作业并进行考核。设置及时反馈机制,学生和企业导师每周互评打分。每位企业导师会给学生推荐一本必读书籍,书籍内容与平时考勤、日常每周评分以及结业答辩一起进行综合评分和排名,并设置相应奖励。

除各部门日常实践和专业课外,每周学生会统一参与理论公开课和文化课,文化课包括法国时尚、职场道德礼仪、简历撰写与面试指导等,以增进团队建设,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职场文化和礼仪等。

IETE课程与学校提供的课程有什么不同?与在企业实习有什么不同?

西浦的课程以研究为导向,与学校课程相比,IETE课程更注重实践。不管是工厂生产线上,还是在研发方面,都是从实际出发。

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二学生简铭辰(下图)说:“比如在介绍一个物理元件的时候,企业导师会从企业应用的角度,考虑元件成本、元件使用的设备以及环境,和学校老师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这种从实用出发的角度也可以帮助学生对未来就业的行业和职位形成全面了解。

参与IETE项目的同学,有机会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里获得行业一线经历和真实职场体验。在实际工作和与行业前辈的相处中,学生也可以通过实践发现自己在专业学习上有哪些欠缺。

企业实习从本质上来看,是企业花较少的费用雇佣劳动力完成一些初级工作,企业与实习生双方互有供需。而IETE项目的课程中,各部门的学生有专人全天陪伴,企业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与实习生不同,企业并没有将参与IETE课程的学生作为人力使用,而是为了帮助学生成长、培养人才。

企业为什么要参与IETE项目?

欧朗物联硬创空间总经理邹俊浩认为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西浦的IETE项目是很有意义的,企业参与IETE项目,可以帮助学生成长、为社会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IETE项目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培养应届毕业生的时间成本和人物力成本。欧朗中国总经理沈春晖(下图前排左)解释说,他发现很多应届毕业生在刚进入公司的时候,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对行业和职场缺乏了解,并不能立刻对公司有所贡献。而通过西浦的IETE项目和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因为在上学期间就有在企业实践的经验,真正进入职场之后可以迅速上手。

同时,IETE项目也可以帮助企业在早期就接触到人才,在人才储备上掌握先机。IETE项目让学生们在大学早期就有机会接触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经过几个暑假的接触和陪伴,培养学生们对行业和企业的感情。在加深双方了解后,便于学生毕业后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

学生参与IETE项目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欧朗对外教育合作部部长蔡琪多是此次IETE项目的总负责人,平时与学生的沟通最多,充当“班主任”一样的角色,也是学生们心中的“知心姐姐”。她介绍说,为了让学生们快速融入公司,在他们加入欧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欧朗物联硬创空间之后,会像其他新入职员工和实习生一样,进行入职体检,参与新员工入职培训,考察出勤,配有员工卡、鼠标垫、公司文化衫等等,日常也可以自由冲泡咖啡、在员工食堂解决午餐。这些做法都可以帮助学生更快融入职场,产生“我是欧朗的一份子”的归属感。简铭辰表示,这种归属感会让他更想认真学习,“公司在不断地帮助我们,所以我也想为公司创造价值。”

此外,学生可以实地深入企业,了解自己未来职业或行业的实际动向,获得最真实的职场体验。在与企业高层、企业导师和部门前辈的交流相处中,可以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或者需要在哪些方面付出更多努力。在体验了不同工作内容甚至不同公司部门之后,可以尽早找到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对于想在未来进入企业管理层或者自主创业的学生来说,可以在与行业内前辈的亲密接触中获得管理团队和创业的经验教训。同时可以了解企业架构和工作流程、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团队合作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在真正迈入职场后少走弯路。简铭辰说自己未来想要创业,通过IETE项目,他也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管理经验,“欧朗采用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管理方法,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这种方法便于公司上下级以及跨职能交流,也可以增强下级的自我创造力、激发工作热情。这种管理模式也是我参加IETE的很大收获。”

(记者:寇博 胡秋辰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8月01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8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是西浦对融合式教育进行深度探索的基地,西浦将以此为战略布局的...

阅读更多
泰晤士高等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有望引领中国的教育改革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泰晤士高等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有望引领中国的教育改革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经过12年的发展,学校开启了发展的2.0版本,并致力于影响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坐落于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