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外学者热议:中国创新力如何?

2018年10月23日

中国是否具备创新实力?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力以及文化的关系是什么?

10月18日晚,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院长Martin Lockett教授受邀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创新、领导力和文化”的演讲,与西浦师生探讨了中国文化背景下企业的创新力与领导力。

Lockett教授指出,投资和创新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对于中国的创新能力,目前有两个对立的观点。

“一方认为,只有西方民主政治体系才能实现创新,中国的政治体系决定了中国永远无法真正实现创新;而另一方认为,中国正在以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实现自身的创新和经济的飞速发展。”

纵观中国历史,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经历了由集约型到粗放型再向集约型转变到过程。当代中国的发展模式则是高投入与创新并行,即粗放型与集约型相结合,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围绕着“如何更高效地使用资源”而展开。

Lockett教授对此评论说,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创新能力成为了推动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在创新发展初期经历了一个大规模模仿国外已有科技产品的阶段。“但是在21世纪初,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希望为企业量身打造适用自身的创新发展模式。”

关于中国企业的领导力,Lockett 教授表示,中国独特的文化特征决定了中国传统领导方式是自上而下、等级分明的。他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中国领导力有如下几个特征:对前辈和身居高位者的尊敬、团队合作、重视“面子”和“关系”,而这些特征也导致传统领导模式会阻碍中国企业创新。

最后,Lockett教授总结道:“中国正在创新,尤其在有形产品以及建立新型商务模式方面表现突出。而中国创新的弱势在于产品服务和设计,我认为企业应当侧重于产品本身而不是产品带来的收益。”

讲座结束后,Lockett教授就“中外合资企业的未来创新”、“中国文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等话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际关系系主任Adam Cross教授认为,中国包括华为、腾讯等在内的科技公司在提供产品服务、增强客户体验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比如华为的手机,以及大家日常使用的微信、滴滴打车等软件。”

“就新兴科技企业的数量来看,北京中关村的新兴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仅次于美国硅谷位列世界第二。在全球市场的促进下,这些中国企业将不断地创新发展。”Adam Cross教授补充道。

国际关系系Michael Connors博士则针对中国传统领导模式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尽管自上而下的领导制度可能会阻碍企业创新,但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上,中国的领导制度反而能够帮助国家更快地作出举措,从而推动企业创新。”

(记者:刘方圆 编辑:胡秋辰 摄影:王皓晨)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