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畅想重构苏州滨水空间

2018年11月27日

在中国,古城苏州以“东方威尼斯”著称。从大运河边的古老街巷到傍金鸡湖而建的公园,苏州为游客和居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滨水空间。

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联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中国天津大学合作举办了一场工作坊,主要议题为重新思考人们如何在这些滨水空间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娱乐。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学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共同参与了这场为期七天的工作坊。他们围绕苏州的滨水空间开拓新思路,为未来的滨水空间设计提供建议方案。

本次工作坊属于一个大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依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北京、银川和苏州制定新的滨水空间设计规范。

该项目的苏州团队由国际知名建筑师和学者Paola Viganò领导,她是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威尼斯建筑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教授。

在工作坊中,参与者进行了实地考察,参加了一场以水管理、空间规划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此外参与者只有四天时间进行方案设计。

葡萄牙学生Andrea Marrucho Nunes(下图右)介绍道,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其他国家的学生被混合分成多个研究小组,每个团队都被分到一个苏州滨水区域以开展研究。其后,学生们发挥创造力,探索如何通过创新性设计改善滨水空间。

“我们需要观察滨水空间中不同使用者如行人、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建筑物和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Andrea Marrucho Nunes说,“由此我们来提出改善方案。比方说,针对位于大运河西南部的区域,我们希望创造出一种设计方案,使空间更加宜居和实用。”

“目前,苏州地区的滨水区域非常独立和分散——工业、社区和住宅建筑都是孤立存在的。我们建议促进空间的多元化利用,并使空间之间能够相互关联。”她补充道。

和Andrea同属一个团队的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大四学生Poyi Sung(上图左)认为,这次工作坊为来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提供了共同协作的机会,学生们还可以借此机会向该领域的国际专家请教学习。

“七天的日程非常密集,与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交流思想、深入了解苏州滨水空间,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他说。

在工作坊中,40名学生在Viganò教授、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Paola Pellegrini博士和Christian Nolf博士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Viganò教授鼓励学生们对于城市规划中建筑和设计所发挥的作用进行深入思考。

“城市建设是一个综合性项目,而设计师可以在提高城市的可识别度方面发挥贡献。”她说,“设计师们可以将城市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可能性进行视觉化处理,这有助于刺激想象力、帮助人们拓展未来。设计师能够使现实中存在的各种可能性和潜力更清楚地呈现出来。”

Viganò教授还指出,在展望未来方面,设计师们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设计师能构建一系列关于未来的假设,探索人类可以选择的不同方向、可能产生的不同后果、已经存在或值得探索的各种可能性。

“此外,设计师还可以尝试找到连接社会和城市的方法。比如,我们能否在城市中创造出代表社会价值的空间?通过建筑和城市设计,今天的城市能否产生一个能够代表当代价值的空间?这些都是建筑师和设计师需要在工作中审慎考虑的问题。”她说。

本次工作坊的成果已于10月提交给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这些设计方案将有助于该研究院为苏州、北京和银川这三座城市的滨水区开发出设计指导方案。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徐敏 编辑:石露芸 摄影:Yimin Lin)

2018年11月27日

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建筑环境

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师生组织了一场国际联合工作坊活动,用以调研苏州南部水乡震泽镇的未来发展规划。 该工作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