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开发数据追踪可视化软件 研究参观者行为

2018年11月15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学者参与了一个国际跨学科项目,与英国研究院合作研究了参观者在一场苏格兰文化遗产展览上的表现行为。

(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合作研究员,巴斯大学Andrew Manley博士;项目负责人,苏格兰历史文化遗产机构的社会教育及服务部主任Rebecca Bailey;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王怡雯博士;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Paul Craig博士;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Joon Sik Kim博士。)

此次合作项目的主题为“策划/消费‘浪漫苏格兰’”,由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委托苏格兰历史环境局主办。项目研究了去年南京博物院举办的“浪漫苏格兰展”在参观者中产生的反响,以及展览如何影响了观众对苏格兰民族和文化遗产的看法。

通过使用Paul Craig博士领导开发的一个移动追踪及数据可视化应用软件,项目组成员生成了图表来展示参观者的移动轨迹和参观行为与展厅空间布局之间的关系。他们在于爱丁堡城堡和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开展的两场活动上展示了最终研究成果。

“这两场活动是展示这个创新技术的好机会,也有利于我们接触潜在用户和研究合作者。”Craig博士说,“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研究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可以提高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效率。”

“我们正在进一步开发这款软件,想让这款软件适用于不同的用户群体。”他说。

Kim博士表示:“这是一个真正的跨学科项目,从研究设计到成品交付,人文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之间协同合作创造的价值赋予了研究成果更宝贵的意义。”

“我们还发现了这个数据可视化软件的商业化潜力。”他补充道。

“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和中英两国的博物馆、文化遗产机构和旅游部门进行了跨越文化、语言、学科及大洲的合作交流。”王怡雯博士说,“通过这个项目,西浦代表中国和西方世界进行合作交流,并且起到了连接学术界与产业界的重要作用。”

(图文提供:未来城市研究院 翻译:姜若彤 编辑:胡秋辰)

2018年11月15日

未来城市研究院开展南京博物院受众分析课题研究
科技
人文社科

未来城市研究院开展南京博物院受众分析课题研究

一场名为“浪漫苏格兰”的展览于去年在南京博物院举办,每位参观者在展馆内的移动路线、在每件展品前的逗留时间、观展行为模式……都经由应用程序记录并形成可视化的数据...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专注大数据研究 助力未来城市发展

西浦学者专注大数据研究 助力未来城市发展

assets/images/news/2018/11/Big_data_shutterstock_521213980_web.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