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研究院开展南京博物院受众分析课题研究

2018年06月15日

一场名为“浪漫苏格兰”的展览于去年在南京博物院举办,每位参观者在展馆内的移动路线、在每件展品前的逗留时间、观展行为模式……都经由应用程序记录并形成可视化的数据分析,该技术是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城市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for Future Cities,RIFC)的跨学科研究成果,项目将于近期正式发布结案报告。

西浦未来城市研究院的研究团队由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组成,他们共同完成了这项由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资助、针对“浪漫苏格兰”展览受众进行调查研究的国际课题。据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Joon Sik Kim博士(下图左)介绍,该项应用程序的灵感源于一场跨学科头脑风暴讨论会(RIFC’s IDEA FAIR 1.0):

“我们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融合了社会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完成了该项应用软件的研发设计,用于南京博物院的受众研究课题。”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王怡雯博士(下图左)作为国际课题合作研究员参与整个项目。她说:“这项成果融合了英国研究人员对定性数据研究的需求和中国研究人员对定量研究的需求,有助于南京博物院和苏格兰历史环境局了解如何通过展览策划管理和受众研究来更全面地了解及吸引参观者。”

该项目首席研究员、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Paul Craig博士(上图右)介绍,西浦研发的应用程序包括一个受众追踪程序和一个信息可视化程序:

“追踪程序用于记录参观者的参观路线以及他们在不同展品前的行为,通过这个程序采集来的数据将会应用到信息可视化程序中,研究者可以运用可视化程序分析这些数据,查看参观者的行走路线和动作,以便了解受众对哪些展品更感兴趣。”

部分西浦本科生和硕博士也参与了此次研究项目。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大四学生肖緒雄运用自己娴熟的视频制作能力,将项目内容制作成视频。研究团队藉此能与社会大众及相关学术领域介绍本次国际课题的背景和内容,以及应用程序研发的成果。

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Joon Sik Kim博士表示,西浦团队开发的这一应用程序具有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潜力:

“我们可以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识别人们在展览中的行为,观察人们和展览空间之间的互动。我们还可以把这个概念延伸到城市层面,通过了解人们在城市中的行为,来研究如何帮助人们提升在城市中的生活质量,这和西浦未来城市研究院的研究课题有很紧密的联系。”他说。

“浪漫苏格兰”展览由南京博物院、苏格兰历史环境局与苏格兰国家画廊共同主办。据王怡雯博士介绍,目前西浦团队正与南京博物院讨论将该应用程序运用于对整个博物馆内所有参观者路线和行为的数据追踪分析。

“同时,我们即将发布中英双语的结案报告,与中英两国的博物馆方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包括中国受众如何体验和参与‘浪漫苏格兰’展,以及他们如何感知、解读西方文化遗产和消费文化产品。”她说。

该报告将于今年10月初,分别在英国爱丁堡城堡和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召开的研究成果发表会上公布。届时,研究团队和合作机构将会和更多的英国遗产、文化及旅游界机构团体分享研究成果和展开进一步交流。

(记者:石露芸 付雅琪 摄影:杜媛媛 图片提供:未来城市研究院)

2018年06月15日

西浦博士生研究智能建筑新技术 降低空调能耗提升舒适度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博士生研究智能建筑新技术 降低空调能耗提升舒适度

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生Mehdi Pazhoohesh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致力于对空调技术的研究,该研究将在提升共享空间居住者的舒适感和满意度的同时节省11%到41%的能源...

阅读更多
西浦博士生探究公共安全检测新方法
科技

西浦博士生探究公共安全检测新方法

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向道路上抛撒物品以及疲劳驾驶等这些妨碍公共安全的驾驶行为你都有过吗?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

阅读更多
西浦研究者参与国际合作课题 开展国际画展受众研究
建筑环境

西浦研究者参与国际合作课题 开展国际画展受众研究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王怡雯博士以合作研究员的身份参与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开展有关国际画展的受众研究。这项题为“策划/消费浪漫苏格兰’:展览、遗产、国家和中国市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