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桌面技术:大学要起飞,先让电脑“飞”起来

2018年11月26日

服务工程师夏正乔坐在电脑前,打开中央控制界面,摁下键盘上的几个键。几分钟内,分布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北校区的100多台公共区域电脑,同步完成了软件系统升级。

“在‘虚拟桌面’平台启用之前,当某个机房的电脑出现问题,需要派工程师跑到现场,逐台排查、维护。”他说,“而现在,真正实现了‘一键操控’,师生们无需等待,用户体验得到大幅提升。”

“‘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是一项业界颠覆性技术,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改变。”西浦管理信息技术和系统(MITS)办公室主任冯旭东评价道。

在冯主任所描述的VDI战略版图里,首批100多台位于全校公共打印区、图书馆查询区及南校区计算机实验室的电脑,只是该方案的一个开端。从本学期起,VDI技术将向全校更多的计算机实验室及教室普及。

(图为冯旭东主任在“年度中国优秀CIO”颁奖礼)

“假设一位建筑系老师,他的教学环境需要安装3DMaster等专业软件;他希望在校园里任何一间教室上课时,都能打开他的教学环境。” 冯主任举例道,“但由于教室是各院系老师共享的,在传统技术环境下,一台教室电脑会安装几十款不同软件,软件之间相互干扰,拖慢速度,电脑故障率高。”

另一方面,MITS部门通常在上学年采集院系需求、预先装好软件,为下学年教学做准备;但随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新老师到岗,往往会产生新的教学软件需求。

“运用VDI技术,我们就可以在服务器端给每位老师专门开一个空间,按照老师要求的教学环境配置好。”冯主任描述道,“这样,当老师在校园的任何一间教室打开任何一台电脑,都能登录自己的虚拟桌面,点击链接进入自己的教学环境。”

“安装好虚拟桌面后,当老师要求增、删、改任何软件,工程师都能在服务器端迅速响应;欢迎老师提任何需求,不需排队、不需等待。”这是冯主任对VDI技术全面应用于西浦校园后的展望。

“成为大学的业务创新驱动者,以提升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这是MITS部门的愿景;而起飞中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需要强大快捷的电脑信息系统来支撑“西浦速度”。

据介绍,VDI技术实现了将所有数据存储于后台服务器,用户前端的电脑设备只用于登录和连接,所有的计算、处理都在服务器端完成。

作为西浦实施VDI的项目经理,夏正乔老师这样描述“虚拟桌面”的工作特点:“服务器就像一个大蛋糕,把它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给每个人用,所有人的数据都运行在服务器级别的硬件上;用户的直观体验是速度更快、更稳定,而工程师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也能在服务器端一键完成。”

西浦现有计算机实验室电脑超过2000台,教工电脑超过1500台,加上教室电脑,全校电脑超过3800台;高峰时期,MITS单日收到各院系的服务需求超过200个。

“以公共区域的查询机为例,每个学生的使用习惯不一样,” 夏老师举例道,“比如插拔U盘带来病毒感染的风险,用户体验就会变差。”

“如果每台电脑的系统升级、软件更新、杀毒都需要工程师现场服务,工作量将浩如烟海,难以为老师们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最快捷的支持。”冯主任说。而“虚拟桌面”技术在全校的应用,将从战略层面彻底打破这一困局。

针对已覆盖这项技术的图书馆等公共区域的电脑使用体验,MITS部门展开了一项师生满意度调查。据桌面支持团队负责人潘莉老师提供的数据显示,87%的师生认同安装虚拟桌面系统后的电脑“更快、更便捷、更稳定”。

坐在中央控制台前,夏正乔老师对100多台公共电脑的运行状态尽在掌握。这一数字在未来将可能上升到3000台以上。

当监测到某个服务器出问题了,他会把这100多台电脑的全部数据转移到另一台服务器:

“VDI运用分布式存储技术,可以更好地保护数据,具有更好的容灾性。”

“在数据转移的过程中,用户是无感知的,就跟正常使用一样。”他说。

(记者:石露芸 摄影:王皓晨 其他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2018年11月26日

西浦员工获评“年度中国优秀CIO
科技

西浦员工获评“年度中国优秀CIO" 为唯一获选的高校工作者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管理信息技术和系统办公室主任冯旭东当选“2016年度中国优秀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首席信息官)。该评选由《IT经理世界》杂志主办,被...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