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慢旅游”战略到人口预测,外籍学者科研项目获苏州市政府资助

2018年12月10日

旅游业怎样规划更有利于古城苏州的可持续发展?人口出生率降低将对苏州的未来产生哪些影响?近期,两项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发起、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科研项目,获得“2018年度苏州市软科学研究计划”资助,正式启动;而负责这两个研究课题的专家,均是任教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外籍学者。

“软科学研究计划”是苏州市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项目聚焦于具有前瞻性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旨在为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支持。在苏州市科技局日前公布的立项名单中,全市共有两位外国学者的课题入选,他们就是来自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Christian Nolf博士与数学科学系的柯文采(Mattheus Bartholomeus Nicolaas Kouwenhoven)博士。

Christian Nolf博士将带领跨专业的西浦科研团队探索“慢旅游战略在古城苏州的可持续再发展中的应用”。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和共享经济平台的推动下,‘慢旅游’在欧洲逐渐盛行。”来自比利时的Nolf博士介绍道,“‘慢旅游’倡导一种可持续的、基于深度体验的旅行模式:人们品尝当地食物、与当地居民交流、体验当地的生活形态。”

“慢旅游”的兴起源于人们对大众旅游的反思。Nolf博士指出,“文化旅游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新生提供了宝贵的机遇。然而,国内外的一些案例表明,当文化旅游以大众旅游的形式出现时,可能对历史区域的宜居性和本真性造成负面影响。”

以苏州古城为例,这里既有着高度商业化的景区,同时也有着较为衰败的老街区,两者之间存在着两极分化。

但在Nolf博士看来,苏州古城的传统城市肌理和本土文化蕴含着巨大的财富,可供日后发展更为柔软的、代表本土特色的旅游形式。

尽管“慢旅游”这一趋势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Nolf博士相信,“慢旅游”将可以在古城苏州得到非常好的发展。

(图为Nolf博士在国际会议上以吴江为例谈“水乡特色风貌升级再造”)

“我们的研究以新兴的‘慢旅游’概念为框架,借鉴国际先例,探讨如何在苏州古城发展非传统的、自下而上的、空间分布均衡的、与地方发展融为一体的‘慢旅游’模式,以及这种模式如何为历史名城及其社区的长期可持续再生做出贡献。”Nolf博士介绍道。

此外,来自荷兰的柯文采博士(下图)将带领团队开展关于“人口出生率降低对苏州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的研究。柯文采博士是西浦数学科学系副教授、天体物理学专家,擅长计算机模拟技术及数学建模。该项研究将预测未来三十年苏州的人口发展趋势,并研究人口出生率降低对苏州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术环境激发了跨学科的学术研究。”柯文采博士说,“本项目由我与健康与环境科学系Don Eliseo Lucero-Prisno III博士共同负责,我们的团队成员涵盖了公共卫生、人口建模和统计分析、老龄化和经济学研究等不同的专业领域。”

柯文采博士指出,面对出生率降低和人口老龄化问题,西方国家可以通过移民来解决,“比如我的国家荷兰是个小国,就可以轻而易举做到这一点,但这种移民解决方案不适用于中国,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巨大。”

“本项研究旨在明确低出生率对苏州的经济发展将构成哪些挑战,以及我们能做些什么来维持苏州经济的持续增长和良好的公民福利。” 柯文采博士补充道。

西浦科研办公室主任徐德昌教授表示:“本校外籍教师积极参与推动苏州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项目,这是西浦国际化特色的体现,也是学校的良好传统,对于帮助苏州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石露芸)

2018年12月10日

科研力 | 追寻正在消失的历史线索:“重生的”工业遗产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科研力 | 追寻正在消失的历史线索:“重生的”工业遗产

位于北京市的798艺术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它作为老工业建筑空间再利用的成功案例之一,不仅帮助工业遗存完成“华丽转身”,也逐渐成为各地方保护和...

阅读更多
科研力 | 从核电站、放疗科到太空舱,电离辐射会让电子器件瞬间失控吗?
科技

科研力 | 从核电站、放疗科到太空舱,电离辐射会让电子器件瞬间失控吗?

2011年3月,受日本外海大地震影响,福岛核电站发生泄露事故,核素放射出的大量伽玛射线让公众闻之色变。除了核辐射对人体的巨大危害,遭受到辐射的的电子器件,会产生哪...

阅读更多
科研力 | 保质期1个半月的牛奶为什么不新鲜?
科技
商业管理

科研力 | 保质期1个半月的牛奶为什么不新鲜?

王奶奶拿起一盒标明鲜奶的乳制品,瞧了瞧生产日期,摇摇头,说:“都放了一个月了,肯定不新鲜。”尽管这款商品表明生产商采用了一项新西兰的保鲜技术,可以将鲜奶的保鲜...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