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创业家做客西浦 “创想西浦 赢在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9年03月20日

“很多人觉得创业要融资、要去找投资人,需要几百万或者很大数目的钱,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你最大的投资就是你自己,而不是需要多少资金投入或者社会关系。”

西浦07级校友、苏州玻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相书(下图)在“创想西浦 赢在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对后辈们说。

他表示,大学生创业最大的优势在于零成本创业,在现阶段同学们有机会以很小的成本去做成一家公司。

为了更好地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3月16日西浦在中心楼举办“创想西浦 赢在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大赛获胜者将有机会晋级“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国平台上参与角逐。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上图)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大赛将为西浦学子们带来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全面提升,有助于培养学生们在团队协作、战略规划、目标实施等多方面的领导力。

深度苏州创始人吴海云先生(上图)、顺融资本及蒲公英孵化器共同创始人及董事长王亚雄先生(下图)和苏州玻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相书先生受邀为同学们分享创业故事。

作为西浦校友,吴相书的分享令同学们感到分外亲切。他谈及在本科期间曾参与创立西浦社团联和天文社,“参与创立这些社团时体会到了很多参与感和创新感。

“正是创立社团的经历让我对创业念念不忘,促使我在博世工作两年后辞去500强企业稳定的工作,着手创业。”

在创业路上,吴相书参加过多次创业大赛,有校内赛,也有吴中区、工业园区、苏州市、江苏省的比赛。

他非常鼓励西浦学生去参加创业大赛,因为这些都是创业的必经之路。他认为参加创业大赛至少有三个好处: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也能锻炼自己的能力,还能收获一定数目的奖金。

“我当时参加创业大赛认识的人有很多到现在都还有联系,大家都在不同的领域奋斗,偶尔也有交流。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伙人之一,李炜帆,他也是西浦校友。”

吴相书还给大家分享了他创业过程中的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做‘选对合伙人很重要’。”吴相书解释说,“我之前的合伙人之一想离开公司,希望我们花30万买下他的股权,否则就删除重要资料。离开之后他仍然觉得受伤害,就来报复我们。”

吴相书表示,真实的故事比这复杂很多、更加令人胆寒,“所以选合伙人一定要慎重,细细考量。”

第二个故事叫“抓住手上的股权”。吴相书分享了自己曾经受骗的经历。在他创业初期,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公司表示可以出60万买下他们的股权,还会给他们介绍很多其他机会。

“当时我们接受了这个建议。但是从那之后他给我们介绍的二三十个项目没有一个是成的,说好的60万也只给了10万,剩下的50万遥遥无期。”

“同学们刚开始创业时,可能会有人想要买下你们的项目,如果是出于资金问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如果是在研发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人这么说,千万不要相信。”吴相书表示。

除了股权问题,吴相书还提到了所谓创业路上的“机会”,这也是他带来的最后一个故事。

“玻索采用‘技术+’投资模式,2017年我们投资了3个项目,但是只有一个项目能够维持盈亏平衡。”

吴相书对学弟学妹们说,创业就要做好失败的准备。“我们从创业至今,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失败,但是作为创业者一定要有超出常人的坚持和毅力去适应这个过程。”

本次大赛将于4月24日迎来决赛。大赛负责人、西浦就业发展中心李敏老师介绍到,接下来学校会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例如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如何带领团队、如何进行路演等,为同学们开展创新创业提供辅导和支持。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在这些队伍中涌现出将来能进入省赛、甚至是国赛的团队。”

了解更多吴相书创业故事,点击《创业兄弟情:不曾忘却仰望星空,首先学会脚踏实地》

(记者:刘方圆 编辑:寇博 摄影:颜思凡)

2019年03月20日

创业兄弟情:不曾忘却仰望星空, 首先学会脚踏实地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创业兄弟情:不曾忘却仰望星空, 首先学会脚踏实地

2014年底,大学刚毕业的李炜帆(下图中)加入吴相书(下图左)的智能家居创业项目时,胸中充满了理想主义的豪情。几个月后,他们一起经历了冲上云霄的时刻,那时他们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