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汾酒、易经到留学潮,外国人这样看中国

2019年04月23日

一千个外国人眼中,是否有着一千种不一样的中国?

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党建联盟联合举办的“献礼建国70周年——外籍人士看中国”系列论坛上,三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外国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

“在场各位有太原人吗?我们算是半个老乡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上图)以其一贯的幽默开启了当晚的第一场演讲。

作为一名资深的中国研究专家,Goodman教授的研究工作深入了中国四川、贵州、山西、甘肃、青海等地区,历时四十余年。他从1995年开始为劳特利奇出版社编辑有关转型中的中国系列文章,从2012年开始为爱德华∙埃尔加出版社编辑当代中国研究手册的系列文章。

当晚,教授以山西省文化工程建设为例,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社会变化。Goodman教授曾在山西实地考察三十多年,通过田野调查对1987—2012年山西省的历史发展、文化建设、人口流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

Goodman教授经研究调查发现,文化建设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90年代之前,山西的文化复杂多样。90年代以后,经过政府多年的文化工程建设,在山西各县多样的文化中,提炼出了更有特色的山西文化特征,如“陈醋”、“面食”以及“汾酒”等,形成了更具代表性的山西文化品牌,更好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中美教育研究协会副会长Roger Coe先生(上图)眼里,《易经》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最耀眼的明珠。

“《易经》将人类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它对我们所存在的这个世界进行了统一而深刻的描述。”现场,这位著名教育哲学理论与教育科学技术专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有关《易经》的哲学思考。他认为,《易经》充满了知识与智慧,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宝藏。

Roger Coe先生目前主要致力于在多元文化环境背景下的教育哲学理论探索实践及课程体系教研开发工作。他说,自己最开始阅读《易经》是在50年前,他希望通过研究自然世界和人类世界的秩序与格局,来帮助自己与世界变得更美好。

同时,他也呼吁全世界的大学生学习《易经》,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用优秀的人类文化遗产来提升自我、建设家国。

第三位嘉宾——INTO教育集团的Steven Smale先生(上图),一出场就用他字正腔圆的标准普通话,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作为INTO集团的创始人之一,他负责组织所有的学生招聘活动,这次他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畅谈了近年来中国海外留学的发展情况。

Steven坦言,近年来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出国留学生人数在高速增长,这说明中国家庭对于出国留学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语言会带来文化,文化能带来语言。

同时,他也告诫所有留学生,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公民,除了用语言去融入当地文化,还必须学会接受、理解并尊重文化的差异。如此,才能用更包容的眼光看待问题、理解世界。

三位嘉宾演讲结束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上图左二)主持了“外籍人士看中国”的圆桌论坛。

钞教授与三位学者围绕外籍人士在中国的生活居住体验、所感受到的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中国文化与他们自身的母体文化的差异与相通,以及他们对于近期国内外大事的观点与看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

活动组织者表示,三位资深外国专家带来的精彩演讲,让观众耳目一新;他们的分享也使学生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认同感,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通过“外籍人士看中国”系列论坛,西交利物浦大学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中外合作大学的特长,以国际化视角和创新型思维,深入践行大学"立德树人"的职责。

(记者:刘贺阳 编辑:石露芸 摄影:张兵兵)

2019年04月23日

西浦庆祝国际妇女节 聚焦性别平等致敬女性力量
人文社科

西浦庆祝国际妇女节 聚焦性别平等致敬女性力量

3月8日,“2019年国际妇女节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此次活动以“平等的力量:向女性力量致敬”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的卓越女性,分享她们的故事, 向社会呼吁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