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东南亚的机遇之路

2019年05月19日

2019年四月下旬,来自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5000名代表参加了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上,许多国家表示将和中国一起开展合作项目,促成了价值超过640亿美元的交易。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国家中只有两个国家没有代表参加论坛,这意味着几乎整个东南亚地区都愿意和中国合作,一起建设“一带一路”。

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而言,东南亚是一个很重要的地区。不仅因为这个地区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制造业中的深层价值链已经让中国和东南亚诸多国家紧密相连。

随着资本积累,东南亚国家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在这些经济体中,外国资本很受欢迎。 “一带一路”标志项目无疑将推动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并为多个领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机会。

投资将流向那些领域?

投资潜力最大的领域包括制造业、贸易(批发和零售业)、信息技术和旅游业。制造业尤其重要,因为其价值链已经建立,而且中国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

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东南亚旅游,与旅游业相关的酒店、休闲设施和餐馆等方面的私人投资也很重要。 另一个目前不景气但未来潜力巨大的领域是教育,对教育领域的投资以及建立教育集中区将增加人力资本,这对任何国家的持续发展和繁荣都至关重要。

随着全球互联互通的不断增强,贸易、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也成为具有很大投资潜力的几个领域。 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导者,中国的公司可以改善一些国家中信息技术落后的情况,特别是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国家。因此,东盟将在建设“信息丝绸之路”计划中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在东盟地区的投资会带来哪些好处?

许多东盟国家都已经将中国视为经济增长的合作伙伴而非威胁。 尽管中国在海外投资开始的相对而言比较晚,但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对外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在东盟国家都呈指数增长。 中国投资目前占东南亚外来投资总流入量的12%以上。

扩大市场对中国和东南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会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与中国云南和广西接壤的缅甸、老挝和越南不仅可以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受益,还会增加与柬埔寨等其他邻国的联系。

从政府层面来说,中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改变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格局,通过公路或铁路连接多个国家也将扩大市场机会。

此外,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地建设工业园将创造大量制造和贸易机会。许多类似的建设也很有可能,或者说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实施了。 同时,各方还在协商建立覆盖东南亚地区若干国家的经济特区。

打好基础

纯粹从经济角度讲,商业界和投资者没有理由对建立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产生怀疑,因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话虽如此,成功的项目需要实践出真知,合作双方都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吸取过去的经验。 其实最初的“一带一路”项目中已经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而通过学习这些经验,各方都可以为建立更好的关系奠定基础。

要想真正获得“一带一路”创造的经济效益,培养信任至关重要。 为此,应该鼓励各国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加入到项目中, 文化交流也要发挥积极作用。

一路向前

根据四月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会议结束时发布的联合公报,“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发展一条“新丝绸之路”,这有助于加强各国经济的互联互通。

东南亚国家有理由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持乐观态度,但是也有充分的理由根据自己国家的优先事项对项目进行审查和重新评估。 当东道国加入“一带一路”项目时,他们必须要评估项目将如何让自己的国家受益,并且要确保项目对所有相关方都有价值。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到下一阶段,中国将带来大量投资,和东南亚地区一起开发数十个项目和经济走廊。 合作完成时,“一带一路”将为该地区带来显着的经济增长,并可能帮助提升东盟中一些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Nimesh Salike博士 翻译:肖波强 编辑:胡秋辰)

Nimesh Salike博士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和发展经济学,主要侧重于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和亚洲一体化。

2019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