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怎么过?“西浦宝典”送给你

2019年08月3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太仓校区有什么新亮点?如何更好地适应西浦的校园生活?为了使新生更好地了解、适应西浦的学术与生活,8月28日开始,西浦举办了四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校长、教授齐上阵,为新生们即将到来的西浦生活指点迷津。

在演讲中,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重点阐述了西浦的办学理念,指导新生们积极地思考大学学习生活的目标与方向。他给新生们的建议包括:

第一,提倡新生们在校园内使用英语。席校长向新生们建议:“在西交利物浦学习,希望同学们尽可能在各种场所用英文交流,因为中文和英文是未来世界两种重要的语言。”

第二,希望新生们学会把每一件事情都当作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席校长特别指出,学知识只是学习的一个手段。他希望大家把健康地成长当作大学阶段最重要的目标,而不是去单纯地学习知识。

第三,鼓励新生们学会面对真实的世界。席校长坚信教育的目的是让年轻的孩子进入到一个真实的世界,并且鼓励这些刚刚踏进大学的新生们勇敢地面对这个真实的世界。席校长向新生们建议:“做任何决策都应该自己去做,不懂的地方可以去问问老师,资源不够可以去问家长,但一定要学会自己去做。”

第四点是期望新生们能够在西浦完成三个转变:从孩子到年轻的成年人再到世界公民;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性学习;从盲目到兴趣导向再到人生规划。席校长在谈及如何如何实现这三个转变时解释说:“四个导师,导师用的越积极主动,效率越好,越容易成为世界公民。”

随后,西浦学术事务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负责太仓校区事务的Stuart Perrin教授(上图)、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解启健博士(下图)和鲁迟老师分别就学术管理体系、太仓校区、西浦学习生活向新生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讲座最后,永安桥派出所的薛建明所长、唐亮警官,大学IT服务中心的崔佳淇工程师、Trent工程师,学校的金彦医生还就防诈骗、IT设施使用以及传染病预防这三个与校园生活紧密相关的主题对新生们进行了知识普及。

(记者:苗明昊 编辑:寇博 摄影:颜思凡)

2019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