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境“回归”:我的大学五年

2019年09月19日

8月底,李星辰赴英国读研究生之前,他从哈尔滨老家,抽空回了趟苏州。

两个多月前,李星辰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2576名本科毕业生的一员,穿上学士服,站在学校的礼堂,接受校长拨穗。

而他回母校那天,新生已经开学,160多个学生社团正在校园内招新。西浦中心楼的大台阶前,韩舞社的同学们正在热舞,吸引了大批新生驻足。

在西浦南北校区通道,有一幅韩舞社的涂鸦,画面上醒目的“star”标志,正源于社团创始人——李星辰的名字。

从舞蹈,到摄影,于李星辰,都是真爱。

在苏州园区,他和朋友合开了一间摄影工作室。两年多前,工作室创办的时候,李星辰正经历挂科、重修后的触底反弹。

“这间studio对我的意义在于,它的存在,是我曾经失败的一个烙印,也是我在逆境中的光芒。”

“它把我从挫折中拉了出来;摄影里有一些美好的东西,让人有动力去摆脱困境。”

李星辰即将就读的伦敦大学学院,是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名校。

“父母很欣慰,觉得我打了一场翻身仗——历时五年。”

星辰说:“人的活法有很多种。只要你没有放弃自己,这个世界早晚会对你温柔以待。”

如果你也像他曾经那样遇到困境,“回归项目”可以帮助你。

(下文根据李星辰自述整理)

舞技巅峰,人生低谷

来西浦前,我在北方一所传统高中读书,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10点多下课,不会有任何自己的时间,更别说参加社团活动。

也许是被高考“压迫”的结果吧——刚一进大学,我就想着:我要组建自己的舞蹈社团。

社团筹备期间,因为还没通过学校审批,没有经费来源,我就每个月拿出生活费的一大半,请专业老师教大家跳舞,一周至少练四天以上。

作为创始人,事事要亲历亲为:我是舞队队长,同时负责宣传、财务、请老师。后来,为了给舞队拍MV,我还自己买设备,钻研摄像和摄影。

2015年春,经过答辩、审批,韩舞社成立了。

签字的时候,学生事务办公室的李媛老师看到了我的热忱与投入。她警告我:星辰,你可别为这事留级了!

但我想,这怎么可能呢?

我以高出本一线70多分的分数考进西浦;初高中,我是读重点班、拿奖学金的人;西浦的及格分是40分,就算我再怎么水,40分还考不到吗?

韩舞社开始了一年的试运行。2016年,是我舞技的巅峰时刻。

但那年夏天,我度过了有生以来最惨的一个暑假。

临近期末考试,当我把已经上了轨道的韩舞社,交接给下一届学弟学妹,才发现想要把落下的课补起来,已经太迟……

补考没能及格,我需要重修一年。

我至今还记得,自己挂掉的那门数学课的课程代号。

学校没有放弃我们,这份信心对我很重要

暑假,家里气氛压抑。父母不能接受,两年来对我的投入,换来今天的结果。我的相机被没收了,生活费也降到基本线。

新学期开学,和我关系最好的朋友都“2+2”去了英国。我没有了朋友,时间却多出那么多。

一周我只需要上两门课。对于大二的新同学来说,我只是个偶尔出现在课堂上的陌生人。

而舞蹈?舞蹈是适合一群人的活动。我觉得自己不能再去社团了——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大家,我不想让新社员知道前社长是个留级生。

一个升入大三的同学,见面时开玩笑,管我叫“学弟”——那次真把我惹生气了!

最灰暗的9月,我待在房间里四天没出门,不想说话,不想见人。

我的成长顾问(Student Development Advisor,简称DA)来找我。我开始了解回归项目(Bounce Back Programme,简称BBP)——学校面向学困生提供的支持项目。

我想,为什么不参加呢?我需要新的圈子,我需要认识新的朋友啊。

我一连参加了两个学期的BBP,分别由荣化雪老师和王皓老师带队。

学校投入相当多的资源,包括请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提供团体咨询;每个组坐在一起聊天,把自己这周做的事情和大家聊一遍,一开始觉得好尬啊,但聊开了就不尬了;好吧,还有每次活动的零食也很好吃——零食收买了我,我们就是这么一群肤浅的人(笑)……

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BBP背后所传达的信息:学校没有放弃我们,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份信心对我、对我们每个人很重要。

BBP让我重新激发了与人沟通的动力,而让自己走出门、忙起来的动力则来自学摄影。

办社团的时候,我参加过学校开设的选修课,完成了视频拍摄和剪辑制作的启蒙。

我的相机镜头还在,找韩国室友借了机身,每周省着花钱,把钱存下来,去上海报了摄影课。

我重新拿起了相机。我常常拿着相机,在景色旁待一天。

我不是一个在数学方面特别有天赋的人。但别人有天赋,我可以用时间堆。

每次上数学课,我都坐到第一排。我在心里说:老师,今年我们又见面了。

课上记笔记、课后复习,一节课总能自己总结出七八张A4纸的要点。

那年夏天,我顺利升级,获得了去英国利物浦大学完成后两年学习的资格。

这时,我的摄影工作室也在园区开张营业了。

想起重修那一年,过得挺孤独,挺艰难。但我有摄影,还有BBP。

我打了个翻身仗,拿到一等荣誉学士学位

去了利物浦,需要适应的地方很多,上课听不懂,简直要出人命了(笑)。

没关系。我坐到第一排,架一个小三角架,把老师讲的课,连同板书都录下来。

老师语速再快,回去放成0.5倍速听,你绝对能听明白。

土木工程专业难度高、人数少,决定了我们必须抱团。

每天,西浦的同学一起抱团学习,战斗起来像个团队。大家共享资源,没有人临阵脱逃。

晚上10点,一起赶deadline,就算战斗到凌晨也不会有人退缩。如果想要获得专业里大神的帮助,至少你要有一个学习的态度。

失败过一次后,做每件事都有点提心吊胆。比如作业满分10分,有人觉得拿个7分就可以啦,但我会尽全力,能拿9分就绝对不拿8分。

毕业前夕,均分公布,我达到70分(优秀),拿到一等学位。

我陆续收到英国多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即将前往伦敦大学学院学习基建规划专业。

关于未来,我的想法是:硕士毕业后在英国取得“建筑信息模型(BIM)”工程专业技能证书,然后回国发展。

我还有一个美好的副业。每次来苏州,我会回到我的摄影工作室,它是我在苏州的一个窝。我还会一个人在跳舞机上跳舞。虽然我比大一时胖了十多斤,呵呵。

参加BBP时,认识了几个特别好的朋友,前阵子我们还一块儿吃了饭。现在我有20%的朋友圈,都来自BBP。

我也会想起BBP的王皓老师。他是个特别会调动气氛的人,就算坐在那儿一句话不说,也自带一种幽默效果。

毕业后回顾那段岁月,留给自己的除了回忆,更多的是如何面对人生低谷的一种态度。

人的活法有很多种。只要你没有放弃自己,这个世界早晚会对你温柔以待。

如果你也遭遇困境,跟你的成长顾问聊聊吧!他们将为你提供帮助。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李星辰)

2019年09月19日

“回归项目”团队:让重修生触底反弹、从“心”改变
校园与社区

“回归项目”团队:让重修生触底反弹、从“心”改变

西浦的本一录取分数线逐渐增高,学生进校都非常优秀;挂科重修,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西浦学生成长顾问中心的王堃老师直言:“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向重修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