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调研到校企合作,西浦团队聚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

2019年10月10日

位于吴江太湖新城的横扇街道,以发达的羊毛衫产业著称。在谈到如何提高横扇羊毛衫的品牌效应时,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Joon Sik Kim博士认为:“可以从环境、产业、旅游、就业等方面进行整体包装,赋予‘工业旅游’新的设计理念,以理念创新提升羊毛衫产业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水平。”

上月,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下图左)、研究主管Johannes M H Knops教授及中心成员,协同城划系主任Joon Sik Kim博士、Hyung-Chul Chung博士,走访调研了横扇街道羊毛衫产业园。在吴江太湖新城管委会吴云为主任的主持下,西浦团队和横扇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了讨论会。

横扇街道党建办负责人介绍道,目前产业园已实现从传统手摇横机到全自动电脑横机、从生产白围巾到形成完整产业链、从一家村办企业到家家户户从事羊毛衫产业的巨大转变,羊毛衫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吴云为主任建议,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可围绕如何解决羊毛衫产业园优化升级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以提升横扇产业的品牌效应和商业效益,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当天,徐蕴清博士一行还走访了位于太湖新城的苏州市吴江滨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博士表示:“研究中心将整合西浦多学科、国际化的研究力量与科技平台,基于滨投集团丰富的项目实践,秉承理论联系实际和国际结合本地的原则,为新城建设的挑战提供前瞻性的研究支持和策略建议。”

9月23日,徐蕴清博士与城规系王锐教授、Paola Pellegrini博士等还受邀与邦城规划苏州公司(SCP)举办深化合作交流会。

“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更好地整合外部资源和校内力量,致力于为当下和未来的城市和环境发展问题提供高质量研究与地方化策略。”徐蕴清博士说。

SCP中国区陈启宁总裁(下图左二)表示,自2014年SCP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展开合作以来,双方在健康城市研讨、智慧城市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取得了合作成效。

王锐教授从西浦教学的角度提出两点合作意向:“一是结合SCP的实际项目,优化西浦Studio课程;二是参与SCP具体项目,在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将最前沿的项目实践成果编撰成具有理论意义的学术论文,丰富双方团队共同的科研成果。”

“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经验既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优势所在,也是SCP的重点特色之一。”陈启宁总裁总结道,“希望今后能够与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不断深化合作,基于研究合作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图为西浦团队与SCP成员参观畅园并合影留念)

(图文提供: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 编辑:石露芸)

2019年10月10日

城规系举办研讨会 探讨苏州未来发展
建筑环境

城规系举办研讨会 探讨苏州未来发展

正值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之际,一场以苏州市及工业园区的城市规划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办,参与者包括...

阅读更多
生涯规划怎么做?城规系举办职业发展分享会
建筑环境

生涯规划怎么做?城规系举办职业发展分享会

西浦毕业生具备哪些就业优势?院系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哪些支持?面临“2+2”选择需要考虑哪些因素?4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举办2019年校友聚会暨职业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