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分享会:听听小伙伴们收获了什么

2019年10月23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人们把闲置衣物放入回收箱后,这些衣物的去处就无人问津了,从而萌生了促进闲置衣物循环再利用的想法。”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三学生杨智涵说。

10月1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9暑假社会实践颁奖典礼暨分享会在南校区举办,市场营销专业的杨智涵所在团队获得了社会实践二等奖。

学生事务中心的郭东萍老师介绍说:“今年共有189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并且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与SURF(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对接,有院系的老师参与答辩和评审。”

杨智涵(下图)团队的研究项目是探究闲置衣物的循环发展模式,把放入回收箱后的旧衣物进行分类、再次设计以及在平台出售。

“在前期调研阶段,我们找了很多文献,找到很多这个行业的公司去了解。”杨智涵介绍道,“之后,我们围绕苏州中心对各个小区的居民进行调研。这其中我们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大部分人对闲置衣物发展没有什么了解,甚至我们还被小区的物业赶出来过。”

当问到针对这些闲置衣物如何进行处理时,杨智涵说:“我们目前设计的方案是设置自动回收箱,当衣物放进去时,会根据衣物的面料、材质及品牌进行分类。线上我们会建立一个大学设计师平台,专门对这些旧衣物进行改造处理,最后再放到小程序平台上出售。”

许多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示了富有创意的想法,来自荷兰的媒体与传播学专业研究生Naomi Riteco(下图)利用暑假时间做了一个叫suzhousocial的在线平台,面向国际生介绍苏州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信息。

“你可以从网站上获得西浦的信息,比如学校的照片和设施等;你也可以看到推荐的餐厅、超市、景点等。”Naomi介绍道。

为了做好推荐,她一个人跑遍了苏州各大旅游景点,拍摄照片和视频分享在网站上。尽管只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Naomi还是很享受她的旅程。

在视频频道,她向国际生们展示了如何开通银行账户、如何在淘宝购物、如何用手机APP点外卖等贴近生活的小技巧。通过这个平台,国际生还可以参加生日派对、瑜伽课、帆船赛等活动,扩大交友圈,丰富课余生活。”

“我来苏州一年多了,我很喜欢也很习惯这里的生活。但事实上,如果你没有来过中国、不懂中文、不会使用中国的APP,你可能会觉得在这里生活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Naomi说。

“我注意到有一些国际生总是呆在校园里,他们很难交到新朋友、或是去探索新地方,我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

“每一年参加同学们的社会实践分享会都是一个收获惊喜、大开眼界的过程。”社会实践指导老师詹静秋老师感叹道。

“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西浦学子用各种各样的智慧,想出了各种富有创意、具有情怀、负有担当、对社会有深切关怀的实践方式,让我们领略了团队合作的魅力,看到了领导力、执行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展示了西浦学子的卓越风采。”詹静秋老师总结道。

(记者:冯晋可 杨思敏 编辑:石露芸 摄影:任可)

2019年10月23日

本科生暑期科研基金成果斐然 82件科研海报引人注目

本科生暑期科研基金成果斐然 82件科研海报引人注目

9月4日,西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成果海报展示活动在中心楼举办,本次基金共支持82个科研项目,涵盖人工智能、乡村振兴、商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这已经是我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