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专业选择攻略

2019年10月15日

十月金秋至,姑苏桂花香,不知不觉间这个学期已经过去了一半。在即将到来的第8周,大一萌新们将迎来上大学后的第一次重要选择:选专业。

选什么、怎么选、以后发展怎么样?这些重要问题都可在这份西浦专业选择攻略中获得答案。

不知道选什么专业,怎么办?

刚跨进大学的门,兴奋劲儿还没消退,不知道、不了解、不明白的事儿就强势来袭。

有人的经历是这样的:“当我和我的学术导师交流时,基本上只听懂了开头的’hello’,以及结尾的’see you next time’。”

这样的困扰也是有的:“学长,你跟老师都聊什么?对专业和将来做什么,我脑子里现在是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要问什么。”

萌新们印象中的老师是不是还是那个要“管理”你的人而非你的朋友呢?在大学里,尤其是西浦,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平等一些,尝试把他们视作你的朋友,或许“不敢和老师交流”、“不知道怎么跟老师交流”这两个问题就不再是阻碍你们沟通的障碍了。

即使是“我现在脑子里一片空白,那么我从哪开始,第一步要做什么?”这样的问题,老师们也会很乐意和你们分享一些经验和建议。

或许之前你缺乏开口的勇气,或许是因为英语的原因望而却步,但是现在这个机会请你一定不要错过!本周三下午1-5点由西浦学术服务办公室携手教务办公室、各院系在中心楼G13W和G23W举办“专业选择展”,进行一对一答疑。

其中,2点钟教务办公室的老师将会就专业选择的相关政策和操作流程等重要事项进行详解;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也设有专门的展台,对太仓校区开设的融合式教育新专业感兴趣的同学也可前往咨询。工作语言是中文,对英语困难症患者相当友好呐。

此外,大一师生联络委员会(SSLC)在现场也设有咨询展台,这也是一个值得萌新们关注和发掘的宝库哦!SSLC为学生与老师们之间的交流搭建起一个桥梁,大家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互相倾听彼此的想法与建议。在SSLC,你可以更好地了解课程本身,获得更加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作为学生代表,你也有责任将大家对于课程和教学的吐槽转化为建设性的建议,让现在天天头秃的课程变得更加友好。

专业怎么选?如何获得详细的专业信息?

“E桥不就是用来查成绩的吗?”相信不是一个小萌新这么以为。如果你只知道用E桥查课表、查考表、查成绩,那表明你有必要打开E桥再探索一番了。

除了在各种有关专业选择的宣讲会上收集信息,合理利用E桥也会有丰富收获。

比如,除了能看到整个选专业活动的时间安排之外,这个专业要上什么课程?具体课程如何安排?什么样的考试形式?最终我能从这门课中学到什么?相比从学长学姐那里问到的碎片化的信息,E桥里就藏着那些准确且详细的专业和课程信息。

以下是手把手教程,要用起来呀!

登入E-bridge网站,选择"Academic - Programme and Module"。

在最下一栏就可以发现"Programme and Module Specification"模块。

在这个模块里,你可以找到心仪专业的详细信息(Programme Specification),包含专业的培养计划、学习标准、课程选择;除此之外,每门课程的授课计划、考试方式、参考书籍等一系列相关信息也可以在课程详细信息(Module Specification)里找到。

专业前景怎么样,职业规划怎么做?

"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打算?"

“这个……还真没想好。”

“我比较佛,压根没去在乎这个问题。”

“我还挺想去了解我们这个专业以后的发展的,可是我也没办法去了解啊/沮丧脸/。”

不要笑别人,其实大家都差不多!“迷茫”、“未知”或许是大多数萌新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认识自我和了解环境是职业规划乃至生涯规划的基石,”西浦就业中心李敏老师就萌新们的现实状态建议道,“在选择专业和规划学业的时候,需要结合职业发展进行思考。”

那如何去做呢?如果你尚在困惑之中,那就从一份职业测评开始吧。访问http://xjtlu.careersky.cn/jixun,在线参与职业测评,了解自己的个性和偏好,分析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为专业选择提供更多参考。如果对测评报告有疑问,还可访问http://careers.xjtlu.edu.cn/,在CCS平台预约一对一职业咨询服务,或者前往中心楼102E就业发展中心或图书馆三楼职业角,与专业的咨询老师或定期来访的校外导师一起了解行业动态、探索职业发展方向。

(记者:苗明昊 编辑:寇博)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