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展望: 健康、环境及可持续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本学期最后一次苏州高管学院在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举办,论坛围绕来年几个关键问题展开讨论。此次论坛吸引了超过70名高管、校友及师生前来参加。

1月9号,在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主办、苏州欧洲商会(DUSA)协办的苏州高管学院论坛上,主持人Alberto Batinti博士评价道:“今年中国的展望将聚焦在健康、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作用,这将逐步成为中国决策和商机的重心。” Batinti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1960至2018年全球人均收入与寿命的关系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当国家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预期寿命方面的入息保障趋于平稳。他也提到,该研究对中国的影响集中在收入整体提高后,预期寿命的持续增长。他解释道:“人口结构出现的转折点是,预期寿命的增长将对提高生活水平方面有起到了显著的作用。而中国正处于人口转变的这一时间点。”他说: “中国在有关健康教育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将对寿命增加和生产力提高有重要影响。”

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John Yang先生围绕“2020中国展望:环境监管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挑战和机遇”这一话题发表演讲。Yang先生是上海格林曼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Greenment)的高级顾问,同时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的导师。基于他的专业背景,Yang先生概述了中国目前处于 “城市与工业转型”的情况。他强调了中国政府目前对三场“硬仗”的关注:解决污染、减少贫困和防范金融风险。他解释了中国政府如何采用新技术驱动的“执法工具”来更严格地执行环境保护法规。Yang先生还详细说明了中国预计于2035年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官方计划,这将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并有助于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使用新技术数字化的收集各公司对环境影响的数据促使了社会的转变。现在,有关各供应商和工厂的此类数据已在网上公开共享,该转变促进了更严格地的执行环境法规。Yang先生说,“通过这种方式,‘实时政策采用’正在引领中国在实现绿色制造目标方面跨越式前进。”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管理学副教授(兼职)Laurie Underwood博士围绕了“当代日新月异的世界的可持续性发展:全球变化与中国趋势”展开演讲,她分享了她发表于中欧商学院(CEIBS)近期出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的研究成果。她列出了五个主要趋势:系统级解决方案协作、颠覆性创新、动员资金、推进供应链透明度和领导参与度。她强调,与中国尤为相关的是,使用“颠覆性创新”来提高环境保护监测日趋增长。她也解释了数字化、数据分析和其他新技术是如何推进对行业和公司的监控。此外,中国可持续发展联盟为国内供应商制定了环境和社会福利的标准,在诸如此类的由公司赞助的组织的支持下,中国的供应链透明度得到了显着改善。 Underwood博士最后呼吁大家支持最终趋势——领导参与—通过推动自己公司的CSR计划与基于科学的目标和已确立的全球可持续性规范(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规范)保持一致发展目标。

此次活动以热烈的问答环节结尾。 特别感谢DUSA董事会主席Oscar Wu先生为与西浦国际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所做的贡献。

(翻译:谢琳琳 摄影:林戈)

2020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