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管理研究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

2020年01月06日

11月25日,建设管理研究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成功举办。研讨会持续一天,由郭芳宇博士主持上午的会议,下午的会议则由张澄博士担任主持。

美国国家建造研究院的院士Charles Jahren教授(见下图)是上午会议的主要发言人。他是爱荷华州立大学的W.A. Klinger教学教授和Morrill荣誉教授。并在爱荷华州立大学担任建造工程专业的主管教授和土木、建造和环境工程系的副主任。他是《建造工程与管理杂志》(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这一建筑管理领域领先期刊的现任编辑委员会主席和前主编。

Jahren教授上午演讲的主题是土木综合管理(CIM)。“交通运输机构的土木综合管理(CIM)系统包括一个共同的数据库,所有授权的项目参与方都可以访问该数据库,该数据库提供信息,以支持项目和方案的参与方在各个阶段做出最优决策,这些阶段包括规划、设计、施工、运营,资产管理,以及当设施接近生命周期末时的再规划阶段。”这是Jahren教授对CIM的描述。

“CIM系统包含多个子系统,美国交通运输机构目前在同行机构的协助下,通过对子系统进行扩展的方法来逐步实现CIM系统的开发。其中一些子系统包括三维工程模型、地理信息系统和电子文档管理系统。通过访问数据库而受益的一些示例技术包括激光雷达探测、智能压实和自动机械导向。”

Jahren教授就实施CIM的有效方法和挑战进行了阐述,提供了真实的案例研究,并就项目参与方和研究人员如何做好参与CIM实施的准备提出了建议。

除了CIM主题外,研讨会还就出版档案期刊文章展开了讨论。Jahren教授介绍了期刊审核论文的一般过程,并阐述了投稿者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的重要性。他还介绍了编委会和审稿人的主要考虑因素(如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结果的严谨性、研究的意义和贡献等),并分享了如何正确回应审稿人意见的方法。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Jahren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金颖妍博士(同济大学)和张尚博士(苏州科技大学)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演讲。

自1995年以来,Jahren教授在维护农村道路方面积累了丰富研究经验。他介绍了导致混凝土路面裂缝的常见因素,并描述了他们的研究团队多年来研究的一些处理方法(如冷再生沥青、全深度再生、密封层等)。

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助理教授金颖妍博士(见下图)介绍了一种数据驱动的实时优化施工设计决策方法。金颖妍博士说:“地下结构的建设对周围基础设施的影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深基坑引起的移动可能会损坏邻近的建筑物。然而,由于地下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信息的缺乏,岩土工程性状的预测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根据施工过程中收集的知识修改设计,采用了观测法来避免这种冗余。”

苏州科技大学建筑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张尚博士(下图)发表了题为《中国建筑业与建筑管理教育》的演讲。他从产值、项目类型、采购方式等方面论述了中国建筑业的发展趋势,还谈到了建设管理教育的历史和现状。

撰写:郭芳宇博士;翻译:李中月
编辑: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吴婷佳
摄影:刘天琪

2020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