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赞同世卫组织声明:想要控制疫情需要团结世界各国的力量

2020年02月04日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众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学者陈鹰博士对此决定表示赞同。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这一概念是为了面对公共卫生风险时,既能预防或减少疾病的跨国传播,又能在相关框架下尽可能减轻疫情对国际交通与贸易造成干扰,从而减轻相关国家地区遭受的经济损失。根据疫情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PHEIC后可以修改包括撤销。

陈鹰博士表示:“目前中国的确诊病例已超过两万人,主要集中在武汉和其他湖北地区。除中国以外,此病毒导致的肺炎病例已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并已经在多个国家内出现了人传人感染。”

“为了控制疫情,世界各国需要通力协作。”他强调。

陈鹰博士解释说,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相对较快,这对控制它造成了巨大挑战。他指出,这种病毒的传播速度比引起非典的SARS冠状病毒要快。

“非典爆发六个月后,感染者数量达到了6000名,但是此次疫情仅发生一个多月,病例就达到了如此之多。”

陈鹰博士认为,尽管从死亡率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呼吸道疾病没有非典严重——其致死率是2-3%,而非典约为10%。“但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特性的了解,这种病毒似乎比非典更难控制。”

根据初步数据来看,陈鹰博士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再生率为2.5左右。“随着更多数据的出现,这个数字可能会发生变化,但目前这个数字表示平均来看,每个感染者将会把病毒传染给2.5个人,而后每个被感染者又会继续将病毒传染另外2.5个人,以此类推。”

“拿普通流感病毒来说,平均每个感染者大约能传染1.3个人,所以能看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

此外,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另一位专家Stephen Pan博士补充说,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会传播得这么迅速,原因正体现在其名字中的“新型”二字。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新的病原体,很少有人会对它有天然免疫力,因此绝大多数人都属于易受感染的人群。”他解释说,“当一种新的病原体被引入易感人群中时,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传播可能会非常迅速。”

除了强大的传播能力之外,陈鹰博士表示控制疫情的另一个难点是可能存在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染上了病毒。“一种原因是感染者可能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出现症状之前就已经把病毒传染给了他人。”

陈鹰博士指出,有证据表明,与非典的情况不同,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就具备传染能力。“当有传染者在出现症状前就传播了病毒,会让疫情爆发更难控制。”

“此外,目前还无法肯定病毒的潜伏期有多长。”他补充道,“根据近期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论文来看,在研究了初期的400余名病例后发现,平均来说潜伏期为一周多。但是可能的潜伏期却因人而异,短则一天,多则两周,甚至更久。”

“虽然现在很多病人的症状都和流感类似,但是在一定比例的病人中症状极为轻微并与流感症状不同。”

陈鹰博士总结说,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努力来控制这次疫情。“中国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控制这次疫情的爆发,现在世卫组织将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全球应对上。”

“在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面,我们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动员各种资源,制定有效政策,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韩香音 编辑:胡秋辰)

2020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