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迭代升级——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教职员工与校友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03日

在危机中迭代升级

——执行校长致西浦全体学生、教职员工与校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西浦同学、同事和校友们:

鼠年伊始,衷心祝愿大家尤其是身处湖北的师生员工与校友们平安健康,阖家幸福,鼠年大吉。

病毒袭来,2020年的春节变得颇为不同,朋友圈形形色色的疫情信息,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牵动你我的心。自疫情爆发以来,不少西浦学子自发为武汉抗疫提供捐助,西浦生物科学家也积极加入抗击疾病的科研中,西浦人对社会的关怀、善意与责任担当让我感到骄傲。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各部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组织力量,加强校园及宿舍管理、教学调整、信息发布等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及校园安全。大学官网首页开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专栏”,持续发布大学相关通告、政府权威公告、常见问题解答以及重要提示与经验分享,以利师生员工和校友在这个特殊时期了解疫情进展和获取防疫建议,关注学校通知,做好自我防护,协力齐心、共同战胜疫情。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风险不断弥漫、每个人都笼罩其中、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疫情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冲击着相关产业,颠覆了大家习惯的春节氛围,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面对突发危机,惶恐、焦虑与不安情绪在所难免。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们的惊慌失措,这会使我们陷入以脆弱的身心、漏洞百出的策略迎战病毒的不利地位。其实,病毒就在那儿,我们冷静的心态和智慧的行动会使自己更强大,从而战胜之。在科学家不断解读病毒及其致病机理和防范技术、各级政府和组织采取了近乎极端的各类措施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和静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另外,危机往往是孕育创新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机会。所以,当下也是每个人、组织面对危机和新形势,大胆创新和部署未来变革的难得机遇。君不见,疫情面前许多新颖的生活和商业方式不断涌现。我坚信,疫情过后,一些行业或许会迎来空前的新发展,如线上教育与办公,无人零售与配送,以及智能医疗与养老等。

西浦一直着眼于未来,积极筹划和行动,布局适应未来数字化、人工智能和老龄化时代的教育事业。在危机面前,西浦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还部署了系列应对措施,如加强相关研究、推迟开学、为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不能及时返校的同学进行远程授课,在万一出现更严重的情况下更大范围启动远程教育等等。同时,也利用这一特殊时期,推进教育创新与变革的探索。例如,在开学前推出两周的“世界公民素养”线上课程,将防疫作为一场实战演练,帮助西浦学子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世界公民的责任,同时也作为新型网络课程与学习观的一次尝试。课程以疫情为主题,将引导学生从社会责任、数字公民、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创新四个维度,探讨重大事件和问题的解决方案。我鼓励大家(甚至包括家长和亲朋)积极参加,与其在无聊中发牢骚和抱怨,不如利用这突如其来的挑战磨练自己,在学习和演练中成长,在思考和研究中创新,既丰富自己的生活,也助力西浦的创新发展,促进社会的持续进步。

各位同学、同事和校友们,大量防疫措施、包括国际间交通的限制,可能给我们生活、旅行、工作和教学带来不少困难,在这特殊时期,您有任何困难,都可与学校防控工作组联系,学校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现在无论您身处何地,都请保持冷静和理性,注意防护,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安康快乐地度过这不平常的时刻!当雨过天晴之后,我衷心希望我们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危机中的迭代升级。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20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