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eev Kathpalia教授受任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与设计系荣誉教授

2020年03月13日

近期,Rajeev Kathpalia教授受任为西浦建筑与设计系的荣誉教授。

建筑师Rajeev Kathpalia从1995年起就是Vastu Shilpa Consultants (VSC)的合作伙伴,他与Balkrishna Doshi教授已有二十多年的紧密合作关系。Doshi教授是2018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获奖者,该奖是建筑界最负盛名的国际奖项之一。

Kathpalia教授的设计实践囊括了一系列不同的范畴,包括地区与城市规划、校园设计、独栋建筑设计、甚至家具设计。他的作品融合了朴素和环保的策略,意在打造具有包容性的住所。他以机构设计闻名,曾多次赢得国内及国际比赛。

Kathpalia教授是Vatsu Shilpa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和前董事会成员,该基金会是一家以研究为基础的非盈利性慈善基金会。他同时运营着基金会的International Habitat Studio项目,聚集了来自印度各地和世界各国的学生。

在过去的30年间,他作为大学教授,在印度及海外地区开展了广泛的教学活动,并获得了若干荣誉奖项。

在受任为荣誉教授前,Kathpalia教授就已经与西浦有过密切合作。2019年6月,他受西浦建筑系邀请,开展了一项受Doshi教授的思想和实践所启发的工作坊项目。

该国际工作坊名为“在建筑与景观之间”,意图通过苏州的一项实地项目来探索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

“这个工作坊关注的是自然景观与城市规划之间的交汇。从各个方面来说,它都非常成功。参与的学生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Kathpalia教授说。

今年1月,Kathpalia教授和Doshi教授以及西浦的其他老师一起举办了第二个工作坊。该工作坊由Vatsu Shilpa基金会和西浦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学生。

“我希望能在这两个古老的文化之间促进更多交流、理解和对话,尤其是在以水为基础的传统结构与住宅的领域,”Kathpalia教授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当今世界面临着气候变化和其他许多问题,跨文化与跨国的共同学习变得越来越重要。

Kathpalia教授曾经拜访过苏州和乌镇的老城,他希望能见到并研究更多这样的地方。“我希望去理解中国、印度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古老智慧,这种智慧让这些老城和现代都市产生了联系。”他说。

记者:钱懿 翻译:钱懿 编辑:邓斯琪

2020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