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促进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需要开发小城市市场以及创新商业模式

2020年03月20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制造业和电动汽车市场受到了冲击。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的钱力显博士表示,注重开发小城市市场以及创新商业模式可帮助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恢复活力。

钱博士介绍说:“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占全世界销售份额的50%左右,但因为去年六月起中央和地方政府减少了补贴,导致电动汽车销量有所下降。”

“湖北省是我国汽车制造业和相关零件供应商的主要集聚地,如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汽车制造业供应链受到了冲击,而且潜在消费者也无法去展厅选购汽车。”他补充道,“尽管现在很多制造商正在尝试把汽车展示搬到线上,让消费者通过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实现在线选车,但疫情还是为本就低迷的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挑战。”

钱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技术应用与推广、创新商业模式、可持续性等。他坚信,恢复市场的最好方式就是关注其可持续发展。他的研究表明,要解决电动汽车行业发展问题,开发国内大城市以外的市场以及创新商业模式可能是关键所在。

“我们在2017年至2019年间收集了与购置电动汽车相关的中国消费者行为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了小城市独特的市场潜力。”
钱博士指出,小城市的消费者往往是首次购车,相比大城市的消费者,他们对电动汽车的态度更为开放。“我们的研究表明,在2019年,四、五线城市消费者购置电动汽车的倾向相比2017年有所增强,而我们并没有在大中型城市看到这种变化。”

钱博士说,要想开拓小城市的市场,电动汽车制造商应当首先考虑产品研发。

“汽车制造商应当考虑,和大城市相比,小城市的消费者更需要什么样的电池。”他解释说,“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不同,小城市的购车者平日连续驾驶的时间更长,堵在路上的时间较短。因此,小城市电动汽车电池的总体需求就没有那么高。”

除了开发小型城市市场之外,钱博士的研究表明创新商业模式也有助于促进电动汽车销售。

“很多消费者的主要顾虑之一是购买电动汽车的初期投入比汽油汽车高很多。”他说道,“有一个减少初期投入的方法——就是只卖汽车不卖电池,同时允许消费者按月租用电池。”

除了电池租用模式,钱博士表示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电池交换模式受益更多。“司机可以在电池快没电的时候开车去交换站,因为交换站里已经有充好电的电池,所以司机可以在几分钟内换一块新电池,不用为了给电池充满电而等上好几个小时了。”他解释道。

钱博士还指出,共享汽车这种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亲身试车的机会,能让电动汽车更好地渗透到市场中。

“制造商为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目前可以租用的电动汽车,租用时可以像传统租车行业一样,有职员在租车点为消费者服务;也可以采取自助租车的形式——消费者用手机程序或者会员卡解锁车辆,在使用完毕后返还到租车点。”

“这种商业模式很可能会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因为有些消费者或许会在尝试之后发现自己更倾向于购买电动汽车。”他说。

此外,钱博士表示,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建设汽车充电站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政府可以与公共事业单位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韩香音 编辑:胡秋辰)

2020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