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流感治疗新曙光

2020年05月25日

为什么老年人在感染流感等病毒后症状更严重?一项与此相关的研究发现,老年患者的病痛可以通过抑制某种激素的作用得到减轻。

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Sacitharan实验室与中国和英国的其他七所实验室合作,发现在老年流感患者肺部,一种由脂肪细胞分泌的名为“脂联素”的激素含量有所增加。

研究团队利用科学模型证明,脂联素加剧了老年病毒感染者的肺部炎症。为抑制脂联素作用,研究人员使用了抗体药物,发现感染后症状有所减轻。

项目首席研究员、来自西浦的Pradeep Kumar Sacitharan博士对该研究进行了更为详尽的解释。

“目前,人们对发病时流感病毒和宿主免疫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很多了解,从而开发出了一些疫苗。”Sacitharan博士说。

“流感疫苗在老年人身上的作用是有限的。老年人更为严重的流感症状背后的生理病理机制仍不明确。各年龄段的人都能感染流感,但是老年人尤其易感,且更容易产生并发症。”

“老年流感病人体内一种脂肪细胞分泌的激素增加,这个情况一开始看上去有些奇怪。但是着手进行研究后,一切就都说得通了。我们认为只有在病毒的作用下,这种激素才会在老年人体内发生这种具体而细微的变化。”

研究表明,老年人脂联素水平的上升和一些与年龄以及肥胖相关的代谢紊乱呈负相关。

“当我们发现抗体阻断激素同时流感症状好转的时候,我们感到无比兴奋。”Sacitharan博士说。

Sacitharan博士还表示,脂联素可能成为干预和减轻老年人流感严重程度的新治疗靶点,科学家团队对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疫苗和疗法持乐观态度。

“这一研究成果开辟了新的途径,有助于研发在其疾病恶化时专门针对老年人流感和其他病毒的疗法。”

该研究题为“脂联素通过白细胞介素-18加重老年人流感感染”(Adiponectin exacerbates influenza infection in elderly individuals via IL-18),已发表于《信号传导与靶向治疗》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记者:Will Venn 翻译:韩香音 编辑:寇博

2020年05月25日

癌症进化研究或可催生抗癌新疗法
科技

癌症进化研究或可催生抗癌新疗法

以改变癌细胞进化的微环境为基础研发抗癌新疗法,极有可能兼具可行性与有效性。 如上是一项癌症进化理论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生物学》期刊,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