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团队勇夺“CGMA商业精英挑战赛”北亚区总决赛冠军

2020年06月30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大二学生团队在近日举办的“CG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简称“GBC”)中夺得北亚区决赛总冠军。

GBC由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发起,是一项面向全球在校本科生的国际级赛事,要求选手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初赛 ,晋级选手将自行组队并以团队形式参与之后的赛事阶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指定案例的分析,并递交分析报告。

西浦获奖学生团队Cooper-win由来自大二会计学专业的沈楠、程欣然、张可欣和杜佳玲组成。

在区域赛中,Cooper-win团队模拟为一名酒店财务管理人员,从酒店市场背景分析、可行性研究、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综合角度试图为企业的经营困顿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队长沈楠主要负责方案里海外扩张项目的准备。她表示在准备区域赛PPT时,由于包括她在内的4位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商赛,缺乏制作专业商赛PPT的经验。在刚开始PPT内容的取舍、逻辑的建立以及排版等方面,大家都十分没有信心。

“在商定呈现重点时,大家都有些手足无措。”团队中另一位成员,负责海外扩张项目管理的张可欣补充道。

好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为参赛选手们选定了专业的指导老师。

“比赛初期,商学院会计金融系老师左凌燕博士为我们的案例分析提供了思路,再加上指导老师丁晓明博士的专业建议,使得我们队很好地完成了重点内容的筛选。”团队中负责评估海外扩张项目的程欣然说。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Cooper-win团队克服困难,沉着应战,以出色的团队合作能力一举夺得区域赛冠军和全国冠军。

在北亚区决赛中,Cooper-win更是在规定的极限时间内,通过案例情景模拟,化身为Alpaca酒店集团的财务经理,从综合评估质量管控、人员部署、供应链管理、市场策略、预算调整等诸多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一份完美方案,最后登顶巅峰,荣获总冠军。

当谈到团队成功的要素时,总决赛中负责方案后续改进的杜佳玲认为团队的相互配合以及每位队友的用心准备是团队成功的关键因素。

对于Cooper-win团队获得的好成绩,丁晓明博士表示作为指导老师,他很欣喜地见证了Cooper-win团队同学们的快速成长,从初赛时略显青涩的案例研究报告到决赛时自信从容的演讲。

“作为她们的指导老师,从一开始我就很强调参赛主要的目的就是让他们在比赛中学习,尤其是在真实的商业环境里灵活运用在校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因此我并没有以获得好的参赛成绩为目的过多的给她们灌输所谓‘正确’的答案,而是引导他们梳理案例的脉络,鼓励她们团队合作挖掘案例的内涵和外延。”丁博士强调。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Jorg Bley教授和会计金融系系主任程鹏博士向获奖学生及指导老师表示了祝贺。

“我们的会计金融系学生们在此次GBC大赛上取得的辉煌成绩证明了西浦在平时的教学中所倡导的研究导向,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思想的成功。我为我们的同学和老师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的自豪。” 程鹏博士说。

Jorg Bley教授认为此次优秀成绩的获得则有助于提升西浦国际商学院作为国际专业机构的知名度。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认证、管理和监督的机构,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成立于1919年,并于2009年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举办“CG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旨在发现并培养大学生卓越的商业特质,帮助其融会所学知识并拓展职场竞争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蒙古等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澳门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蒙古财经大学以及日本京都大学等多所国内外大学学生报名参赛。

(供稿、图片提供:西浦国际商学院 编辑:陶韵吉)

2020年06月30日

“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杰出个人”得主刘烨妍:只要全力以赴,没有什么不可能
商业管理

“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杰出个人”得主刘烨妍:只要全力以赴,没有什么不可能

5月14日,由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发起的第二届“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东南亚赛区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大二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刘...

阅读更多
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团队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
商业管理

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团队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

2月12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六名学生组成团队Young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Young团队成员为:邱小珍、任佳仪、曹婧安、刘育萌、张丝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