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去哪了?西浦线上讲座引导学生探索宇宙奥秘

2020年07月06日

近日,一场名为“地球之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的线上讲座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天文学家陈文屏教授带领大家探索宇宙奥秘、寻找外星人的足迹。讲座由西浦物理系主办,西浦南斗天文社和物理社协办。

讲座的一开始,陈教授以问题“你相信外星人的存在吗?”引入主题。他认为,“尽管用现有的知识无法证明是否存在外星人,但并不表示它就不存在。宇宙无限大,因此什么事情都有可能。”

陈教授还谈到了外星生命存在的机率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有适合生命诞生的太空环境;其次如果环境有了,那么孕育生命的机率是多少;生命出现后可以维持下去并发展出文明的机率有多大;有了文明,生命们是否愿意去相互沟通;最后,如果检测到了地球外生命的存在,那么它们找到我们或我们遇到它们的可能性有多大。”

“所有这些条件成立后,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才会被证实。”陈教授说。

在讲座的最后,陈教授强调了探索以及追求科学真理的过程的精彩程度绝不下于科幻小说。

“科学家们从未停止想象,他们正在以科学且严谨的手段去探索宇宙奥秘,企图去寻找外星人的踪迹。”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向陈教授讨教了很多有趣且硬核的学术问题,例如“外星人是否有可能与我们不处在同一维度空间内”、“流行的星座理论是否有严谨的天文学根据”等,陈教授与同学们热情交流观点。

西浦中国研究系讲师刘希博士的研究兴趣是科幻文学,在此次讲座中,她意外收获了翔实的人类天文探索历史,还被鼓励去思索生命和文明的意义和边界。

“陈教授兼有理性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深厚的人文关怀,讲座也深入浅出、诙谐风趣。”她说。

物理系主任柯文采(Mattheus Bartholomeus Nicolaas Kouwenhoven)博士表示,作为疫情期间物理系为学生组织的线上课外活动之一,此次讲座有助于引导学生们在已有的天体物理学和生物学知识基础上,继续探索地球之外的未知奥秘。

(记者:陶韵吉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