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团队勇夺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奖

2020年07月23日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于日前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在全球两万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喜获特等奖提名奖,位列全部参赛团队的前2%。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及其他机构联合主办,每年举办一次,吸引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的众多高校学生参加,其中不乏国际排名前列的一流高校优秀学生,该赛事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比赛设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和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

今年的获奖团队由来自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甘宇頔、李天欣和陆瀚哲组成,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苏炯龙博士担任指导老师。根据大赛要求,三人要在三天时间内就指定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经过商议,团队选择交叉学科建模竞赛的F题——关于马尔代夫、图瓦卢等岛国由于海平面上升而处于完全消失的危险中时人员安置及文化保护。

李天欣介绍说,三人一起搜索资料及查找适合模型,在撰写论文的时候则各有分工,“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所以就负责开头部分;甘宇頔他有计算机方面的学术背景,比较懂搭建模型,就由他负责建模部分的撰写;陆瀚哲则是纵览全局,撰写结尾部分。”

“我们三个都不是数学科学系的,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些题目里的模型,所以在查资料的过程中,大家都是边学边用,互相讨论。”

受到疫情的影响,三人一直都是线上交流,不能及时沟通也对效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好在此前三人曾一起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团队合作经验。

当谈到此次比赛的收获时,甘宇頔表示自己本身的专业方向是偏向计算机软件类,这次数学建模大赛让他从一个新的角度去完成模型构建与程序编写,是一次新的经历和体验。

数学科学系的郭镜明教授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自2008年起,每年都会组队参加该比赛,并取得了不俗成绩。

“特别是2019年,我们的学生团队赢得了一个特等奖,今年又获得了一个特等奖提名奖,连续两年取得如此突出成绩,引人注目。”郭教授说。

指导老师苏炯龙博士也向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竞赛时间正值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紧密合作,迎难而上,最终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学校的重视和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热情。”

“十多年来,除了参赛成绩不断提升之外,西浦学生也通过比赛实践了数学创新创意、加强了跨专业的合作,并通过深度研究和小组合作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苏老师补充道。

(记者:陶韵吉 编辑:胡秋辰 图片提供:甘宇頔)

2020年07月23日

西浦学子首次斩获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特等奖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学子首次斩获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特等奖

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于日前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团队在全球一万多支ICM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喜获特等奖。今年全球仅有19...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