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SS博士生 | 黄幼麟——学问合乎兴趣,身教重于言传

2020年08月03日

他是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2020届博士毕业生,创下了三年内提交博士论文的IBSS新纪录。目前他已加入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他来自螺蛳粉的故乡——广西柳州,他爱走遍山川大河。他对车痴迷,他觉得铁路和轨道有着特殊的魔力。他还爱民谣和摇滚,咖啡和美食。他是一个对生活和学术都无比热爱和认真的人。他是黄幼麟。

志趣相投的幸运

黄幼麟在2015年选择了攻读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的研究型管理学硕士(Master of Research in Management)作为自己学术金字塔的起点。在这里,不论是国际化和开放的学术环境,还是多元化的国际师资,都让他感受到了自由又严谨的氛围。在这里,他的独立和批判思考能力,协作和包容精神也得到了发展。

在读研期间,黄幼麟发现IBSS管理系副教授钱力显博士的课题与他的高度吻合,就此达成了读博意向。他从小就对交通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铁路和轨道交通总能吸引他的注意,他也喜欢坐车和拍车。从那时候起,在这种兴趣和研究中,渐渐地黄幼麟的内心就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汽车一定要用汽油驱动,不能像电力机车一样使用电力呢?在成长和研究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其实类似电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起步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90年代,只不过是在近五年才迎来市场的高速发展和推广认可。在和钱力显博士探讨和学习的过程中,他更加确定了这一课题方向的现实意义,也为能将自己本科、硕士期间所学的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相关知识应用到一个长期兴趣所在感到无比幸运。

是良师,更是益友

黄幼麟的博士生导师钱力显博士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践行人,他的研究连续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他曾在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年第五届教学成果奖(XJTLU Annual Teaching Prizes)中获得最佳教师奖(Outstanding Teacher Award)。对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他都善用创新的教学模式和与实践相结合的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对于作为博士生的黄幼麟来说,钱博士通过分享研究发现不断启发着他的研究思路,在协助他修改和完善科研成果的过程中,不断激励着他去进步。钱博士对于黄幼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鼓励和再塑在让他感受到读博不是单一重复的机械性工作,而是一定要自己掌握主动权的事情,所以更要善于思考、领悟、整理、总结。对于黄幼麟来说,钱博士已远远不只是一位好的学术导师,更是一个合拍的朋友。在科研上,在启发引导以外,黄幼麟和钱力显博士也进行了大量的分工合作、时常一起思考讨论,推进了研究进度和成果。钱博士在学术上的正直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黄幼麟,时刻提醒自己要诚信做人、履行承诺。在生活上,钱力显博士对黄幼麟给予了很多关心,却也给了他最大的个人空间,能让他全身心地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和生活。

厚积而薄发,天道酬勤

黄幼麟在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后,将硕士毕业论文按照期刊发表的要求进行了重新建模和论文修改,并尝试投稿;经历期刊的两轮严谨审稿和修改后,他与导师钱力显博士合著的学术论文《中国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偏好:以苏南地区为例》(Consumer preferences for electric vehicles in lower tier cities of China: Evidences from south Jiangsu region)发表于SSCI/SCI双索引的国际学术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两年前西浦官网曾对这一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https://www.xjtlu.edu.cn/zh/news/2018/07/ibss-phd-student-paper)。

此后,依托钱力显博士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社会技术体系演进的低碳创新动态扩散理论与实证研究”,黄幼麟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研究不断深入。今年,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他题为《电动汽车的动态消费者偏好:一项纵向分析》(Dynamic consumer preference for electric vehicles: a longitudinal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荣获了研究生组二等奖,钱力显博士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谈到此次参赛,黄幼麟表示其实早在两年前,他就已经关注了这个赛事,但因为当时的学术成果还不够成熟,并没有参赛的打算。在钱老师的建议下,他对该项赛事持续关注,并最终在博士阶段的最后一年参加了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经过与钱博士和团队合作者的讨论与修改,黄幼麟在2020年5月末提交了参赛作品,并在6月末得知作品进入了决赛。这是西浦学生第一次进入这项全国性大赛的总决赛阶段。在研究生组的比赛中,黄幼麟是唯一一个用全英文进行演讲的参赛者,两位赛事评委高度赞扬了这一研究课题的重要性,也对西浦学生的学术能力表示赞赏。

扎实的基础,更好的前路

回顾在IBSS读博的三年,黄幼麟说他是幸运。从课题到导师,从学术到生活,从兴趣到志向,无一不在映衬这一点。可能和其他人读博的艰辛不同,对他来说,体会到更多的是一种充实、愉悦、自由的感受。

正是因为这种自由而热烈的学术氛围,黄幼麟形容博士阶段的三年是他过往20余年求学生涯最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一段经历。在这里,他能充分掌控自己的时间,实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能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外出游历;能两次到欧洲参加学术交流;也能将论文发表在顶尖国际期刊……这些离不开西浦的包容性和国际化,更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父母、朋友的支持。

在博士求学最后阶段的求职过程中,黄幼麟获得了国内多所高校的面试机会和录用通知。目前,他已加入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任营销学助理教授,他将在相关研究课题上继续和钱力显博士的团队保持合作,也将会为浙江工商大学的科研教学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希望在未来几年拓展和深入现有的研究,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对于有志于攻读博士的后辈们,黄幼麟觉得最重要的是保持和导师的日常密切沟通,及时关注自己的研究进度,始终在研究的正轨上不要偏离。如果坚定地选择了学术道路,一定要做到高度的自律,合理分配时间,保证学术的占比。此外,自己掌握研究的主动权,切忌人云亦云也同样重要。

记者:吴一菲
编辑:钱力显
新媒体:谢琳琳

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