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师生获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优秀团队奖

2020年09月08日

在今年8月举办的2020年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师生携手英国利物浦大学三位同学组成的“爱国青年下乡队”,完成对金华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科学调查,荣获夏令营优秀团队奖。

本届夏令营以“青年守护自然”为主题。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教师吴乃成博士、学生党博麟及利物浦大学学生周川渝、梁书源、顾晨笛组成的“爱国青年下乡队”,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队伍一起,在南山保护区展开了历时四天的野外调研,集中于自然保护区的水生态、昆虫多样性、外来物种入侵和人兽冲突等问题的研究。经专家组老师详细讨论与评审,“爱国青年下乡队”荣获本次夏令营的优秀团队奖。

吴乃成博士(上图左三)介绍道,团队以“人类活动对溪流水生态系统的影响——以梅溪为例”为课题,探究了人类活动对于当地溪流生态系统的影响。师生们在梅溪上游至下游选取实验点进行调查,从水质、水生生境和生物多样性三个方面综合衡量了实验点的溪流生态情况及人为活动的潜在影响,并提出了未来管理建议。

“从实验结果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该区域的水质状况良好,但人类活动对附近的溪流生境产生了负面影响,并且这种影响的强度,与人类活动的强度成正比。”吴乃成博士总结道,“正因如此,保护地周边的人类活动值得我们更加关注。”

夏令营结束后,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进行了参赛团队成果展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联合国驻华系统嘉宾和青少年代表还举行了圆桌对话,就青年如何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话题展开讨论。西浦学生党博麟参加了金华会场圆桌论坛。

2020年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浙江省委、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供稿:健康与环境科学系 编辑:陶韵吉 石露芸)

2020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