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专业本科生获交换项目奖学金 谈海外学习切身体验

2020年11月17日

近期,两名建筑本科专业的大四学生刘昱和钱嘉祎因在学业上的优秀表现,获得了由XJTLU Global提供的交换项目奖学金。她们完成了在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换项目,不久前刚刚回到国内。

(左起第三位:钱嘉祎,左起第四位:刘昱)


“我非常开心能够亲眼看见那些以前只在书里或图片里浏览过的建筑。”谈到作为建筑专业学生在国外交换一年的感受,刘昱说道。

钱嘉祎也表示,对建筑专业学生来说,意大利是最受 "崇拜 "的国家之一,因为它拥有无数古代或现代的建筑杰作。

“这段时间真的很珍贵,让我得以置身于不同的文化和建筑环境中度过一个学年。”她说。

“我在欧洲遇到了许多对西方古建筑抱有巨大热情的教授与研究者,他们的学习方式与独特视角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启发。此外,欧洲的城市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

钱嘉祎说,在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中,她对于原先只存在于书本上的一些抽象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人与建筑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更深的思考。

然而,都灵理工大学与西浦不同的教学模式是她们遇到的挑战之一。“作为一所理工科大学,他们更注重结构力学和实用的施工细节等方面,我们在西浦并没有学到过很多这方面的知识。”钱嘉祎说道。

“不过,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如何比较快地适应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环境,并尝试自己去探索和学习如何解决一些问题。”她说。

在意大利北部爆发covid-19大流行时,她们也学会了在没有父母的实际帮助和陪伴的情况下冷静应对。

除了自理能力与危机应对能力的提升外,钱嘉祎也对全世界不同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这为她未来去往更多国家、进一步开拓视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交换学习,用不着害怕,也不要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刘昱说。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都保持开放的心态的过程,要接受并思考,而不是立刻得出判断和结论。”

钱嘉祎也为其他在考虑出国交换的西浦学生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应该拥抱国外优秀的方面,同时也应该抱有一种批评的态度。”

“凯撒大帝说过‘我来,我见,我征服’,但对我和我们来说,应该是 ‘我来,我见,我学习’。”

“在国外的这一学年,也是一个自我批判的过程。我们会挣扎,但我们最终会度过这一切,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年人和世界公民,获得许多人生旅途中必不可少的能力。”她说。

(记者:钱懿 图片提供:刘昱、钱嘉祎 翻译:钱懿)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