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中心来校调研 探讨中国跨境高等教育实践

2020年11月13日

11月10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下称“教育部学位中心”)调研组到访西浦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教育领域国际组织的角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任增林(下图)首先对本次调研的背景进行了介绍。据悉,作为亚欧教育部长会议框架下的行动计划之一,并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负责具体建立和组织亚欧跨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网络组织(The Cross-border Quality Assurance Network in Higher Education,简称CBQAN)。该组织旨在协同教育输出国与输入国外部质量保障机构力量,助力跨境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轮调研正是围绕和基于中国的跨境高等教育办学工作,以及我国境内的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法人机构、非独立法人机构及项目开展。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浦的教育探索和使命。他表示,不同于中国境内大多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交利物浦大学并未选择简单地复制国际模式和标准,而是着眼于未来和时代的需求,勇于担当教育行业的变革者。

“以西浦为支点,我们相信对未来教育的探索将形成影响航向的新推动力。”席校长说。

针对跨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他指出“认证和评估是一把双刃剑”,并建议在深入了解跨境教育的独特性的基础上,推动市场机制与政府机制更好地结合。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进一步对西浦的办学经验和实践进行了介绍。她强调,一个专业和强有力的执行团队、公平公正的认证和评估原则对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而言至关重要。

任主任肯定了西浦的办学成果。他表示,跨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更多中国专家参与进来,并基于中国自身特色和需求,与国际教育界更好地达成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亦参与会谈。

(记者:欧阳方子 编辑:寇博 摄影:倪雁引)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