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致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的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2020年12月23日

在灾难中成长,穿越混沌远行

——执行校长致全体教职员工、同学和西浦朋友们的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各位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

2020年共同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冬的阴霾、春的跋涉、夏的耕耘,秋的躁动,COVID-19让我们重新认识生命和生活,也更加明白未来我们无法摆脱突发灾难的袭击和混沌世界的挑战,我们能做的唯有:在灾难中成长,穿越混沌继续远行!

回望过去的一年,每一个困难、挑战,就像一级级台阶,见证我们的成长,助我们收获奋斗后成功的喜悦!

1月,西浦科研团队积极投身与抗击新冠疫情等相关的科研项目,在人类面临严重生存挑战的领域有特色地开展研究;同时,全校师生众志成城,以各种形式为抗疫贡献力量。

2月,面向分散在世界各地的1万余名学生,通过自有的在线教学平台,全面开启线上教育,而且化危机为契机,加速西浦在线教育布局,其创新探索引发国内外媒体关注。《光明日报》评价道:“在线教学明晰了高校的育人使命——大学不仅仅是教授知识的地方,更是帮助学生实现转变和成长的地方,并将为服务社会终身学习和创新的学术社区作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3月,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太仓实验学校举办开工仪式,在苏州西浦附校的基础上,既完善太仓校区发展布局,又扩大西浦基础教育的实验基地,以影响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

5月,支持未来教育的西浦学习超市启动,致力于整合世界资源,打造支持兴趣驱动、个性化、终生学习的创新型教育生态。

6月,年轻的西浦连续登上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及学科排名,成绩不俗;与此同时,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两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7月,西浦2020届毕业典礼举行,2899名本科生、519名硕士生及34名博士生顺利毕业,从西浦走向世界。毕业生代表易时宇在致辞中深情表示:“希望我们能心怀使命,在体验过不同的文化、理解过这个世界后,带着‘中华情怀’和‘全球视野’,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8月,融合式教育探索又传喜讯:西浦与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光线传媒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打造西浦扬州影视教育基地,培养能够利用现代技术引领未来影视艺术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还是在8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2020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296名准大二学生深入到行业中,参加为期三周的暑期实训,学生们收获多多,感悟颇丰,为成长为国际化行业精英人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9月,5000多名各类西浦新生以独特的开学典礼初尝了西浦文化。随着90%以上的学生返回校园,西浦正式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HyFlex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

10月,TEDxXJTLU年度大会在西浦举办,围绕“融合”主题,来自教育、人文、艺术、科技等不同领域的9位嘉宾分享了多元化“融合”的发展之路,探寻如何在未来复杂模糊不确定的世界创造更精彩的故事。

11月,引领西浦3.0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将通过大学融入社会和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和创业的产业新生态。与此同时,西浦年度品牌活动秋茗会“后疫情时代的大学教育发展:新挑战与新机遇”迎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参与,西浦对于未来教育的思考和探索实践引发媒体关注热潮。

12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时节,我们还会见证许多惊喜。

疫情阴霾下,我们走过了动荡不安但依然收获颇丰的一年,感谢师生员工积极迎战、克服种种困难、用智慧和汗水孕育了上述西浦发展成就。然而我们深知,疫情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迅速消散,它将彻底颠覆人们的世界观,并正在重塑世界。生存于这个时代应该是一种幸运,虽然不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但却面临探索无限可能的机遇。正如我一直以来所强调的,不确定性正在成为常态,人类必须面对混沌的世界。但混沌中也蕴含秩序,对秩序的把握有助于成就我们把握趋势的能力,造就我们穿越混沌的魄力,练就我们驾驭不确定性、应对模糊性、处理复杂性的智慧,最终穿越不时迎面扑来的重重迷雾。

说到应对灾难、困境,这两年历经种种“狂风暴雨”的华为最有发言权。面对美国的“致命性”打压,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依然强调要“全力拥抱全球化产业资源,坚持向一切先进的学习,坚持创新不动摇”,这是华为向我们展现的应对困难和挑战时顽强坚守的精神。任总的送别讲话令国人为之动容,也让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这种精神,无论面临何种困难的环境,我们都可能“变成一棵小铁树,而铁树终会开花。”

尊敬的全校师生员工,衷心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各界朋友的持续关怀和支持下,用我们的想象力、创造性和东西融合的智慧,帮助西浦在后疫情时代继续书写奋斗故事,绽放光彩!

首先,西浦会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大国际化进程。尽管国际化办学受到疫情重创,如校园关闭、国际旅行受阻、经济危机、各国发展内向化、种族怨恨和反国际化抬头,但数字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将不仅通过线上教育支持大学渡过难关,还会重塑教育和国际合作。未来混沌的世界虽增加了人们选择的不确定性,但基于数据化的全球紧密连接的趋势不会改变,全球之间互通合作、学习交流的内在愿望不会改变,甚至还会加强,因此教育国际化的总趋势不会改变。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如果有能力克服眼下的困难和挫折,就会给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多可能性和更大价值,就越能拥有未来。为了支持这样的战略定位,必须搭建助推其实现的支持平台,因此我们在今年5月全面启动了西浦学习超市的建设,通过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西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相结合,将线上和校园教育相融合,构筑随时随地廉价学习的教育新形态,以支持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兴趣导向的、个性化的、终身学习及创新创业的生活方式。这不是应对疫情的短期权宜举措,而是一项面向未来的长期部署。

其次,西浦在危机中迭代升级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快、更稳。西浦在前10年专注于国际化专业精英教育模式的创新、未来教育模式的探索、知识组织(大学)网络化运营体系的营造、大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的培育、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平台的建设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我们称之为西浦1.0。面对已经到来的数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西浦瞄准未来,抢先布局,在继续深化和完善现有教育体系的基础上,于2017年启动和开创了全新的“融合式教育”(Syntegrative Education,简称SE),探索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引领未来新行业的国际化行业精英育人体系以及未来大学的新概念和校园的新模式,这是西浦发展的2.0。而在今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的西浦慧湖药学院,强调大学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和创业的产业生态,标志着西浦3.0的启动;西浦3.0还会视情况在不同地域围绕不同主题逐步营造更多的这种生态体系。

第三,西浦将坚守初心,做教育的变革者、创新者和重塑者,更扎实地践行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的使命。COVID-19的全球爆发,促使每个人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思考社会科学有序运转的新方式,思考人类与世界万物和谐共处的新机制,思考未来世界的新格局,思考人类社会生活的新形态。作为教育工作者,也要重新思考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的宗旨与意义是什么,教学怎样重塑,大学如何重新定义,教育治理与管理该如何完善,等等。在这样的教育重塑紧要关头,肩负影响教育使命的西浦更应高瞻远瞩,面向未来进行教育探索布局。随着西浦1.0、2.0 和3.0建设的推进和深化,我们会逐步完成西浦试验和传播的战略布局。在基础教育方面,已建成西浦附校(苏州),正在建设西浦附属实验学校(太仓),还将通过开设面向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局局长等的研讨班和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对基础教育的影响;在高等教育方面,西浦工业园区校园将进一步深化升级“国际化专业精英教育模式”,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探索和完善“国际化行业精英教育新模式”,并正在筹划与政府和企业一道合作探索“数智时代有行业背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产业和社会互动合作上,将以西浦慧湖药学院为模板,视情况在不同地域与政府和社会合作创建不同主题的教育、研究、创新和创业生态等等。为了把这种探索性经验和研究成果更为广泛地传播,我们已于今年10月份启动西浦教育学院(Academy of Education)的筹建工作,以期更有效地实现西浦影响教育、撬动教育变革的使命。

疫情让原本匆忙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突然放缓,仿佛时光的脚步在变慢。其实不然,面对既无奈又精彩的新世界,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将会更多。辞旧迎新,不应是简单地回顾往事、总结经验,更应是只争朝夕地去部署未来、充电赋能。尽管人们已达成共识,我们即将进入一个更加充满未知、混沌的新世界,但未来可期,我们仍需怀抱美好期许去憧憬未来,用我们的远见卓识穿破迷雾,以我们的鲁棒性和相机行事的能力继续追随我们的初心、践行我们的使命!

再次感谢有你们陪伴的2020年,祝各位师生员工、家人以及西浦的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圣诞快乐、新年大吉!来年万事和顺、心想事成!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