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学子犀利吐槽:“对话西浦”精彩问答集锦

2021年01月08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举办“对话西浦2020”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副校长丁忆民博士等12位校领导及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与185名西浦学子进行现场对话问答。本次活动旨在聆听同学们的声音,关注学生在校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现场答疑解惑、助力西浦更好地发展。现场学生积极参与问答,氛围热烈。

精彩问题集锦:

问题1:学校对于网课发展与线上线下融合有什么计划?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是必然的模式。全部的线上教育肯定有不少的问题。虽然现在5G技术发达,不管是异地的实验和团队合作都可以进行,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线下的教育依然非常重要。所以,线上线下的教育结合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线上教育可以帮助学生获取全世界最优秀的资源,而校园的意义在于氛围、熏陶,让学生系统地、深度地获取知识,培养想象力与综合能力。线上线下的教育构成了一个人学习生活的全部。

为解决线上线下教育可能存在的不足,西浦学习超市(Learning Mall)于2020年5月22日正式成立。学习超市是利用西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环境,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将全世界优秀的网上资源和提供者整合到西浦,支持他们在学习超市“开店”提供学习服务,再通过西浦实体校园的支持放大其价值。

学习超市的目标是未来方便的留学,是一种对未来教育的构思,2021年5月将向全球发布,扩大学习社群,2022年5月份将在太仓建成实体学习超市。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下图):为迎接疫情的冲击,我们做的第一个反应是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他们所期望的学习体验,所以我们通过技术的媒介来提供课堂。我们也在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一直在发展学习超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仅仅是把技术作为课堂的拓展,而且是改变我们学习和教学的思维方式。比如说,在一两年后,90分钟的讲课不会再是常态。如果我们使用在线技术,课堂会更加碎片化,这也是通过学习超市需要发展的事情。这是一个旅程,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大家的反馈,因为这将帮助我们前进。

问题2:希望学术导师主动接触学生,不是只给一个office hour。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我们强调三个转变,比如说从孩子到年轻的成人到世界公民的转变,学习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到研究导向型学习的转变。大家作为young adult(年轻的成年人)要去主动学习,承担责任,更有主动性、针对性地联系老师。

问题3:学校对于数学系学生的资源支持与其他专业相比较为欠缺。数学楼本身教室就少,能够开放自习的教室就更少了。此外,数学专业提供给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机会少,上课都是大班教学为主。

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下图):我有个心得想和大家分享。不管是学生,还是在职场上,每个人都需要意识到,成功与否取决于资源的使用效率。我们要把资源进行价值最大化。在这个层面来说,你可以把所有西浦提供给你的,你的老师、你的场所,都看成你的资源。如何运用好你的资源,是任何角色的人都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不要觉得老师仅仅是一个帮助者,你要把老师看作你的资源,是平等的利益相关者,在交往中获得你要的东西。在空间层面,所有学校的空间都向学生开放,与专业无关。

问题4:建议多设立一些科研项目,让有意科研的同学获得更多机会参与;线上考试要加强监视,如果不用露脸露手的话作弊也太容易了。

西浦教务长Chee Seong Chin教授(下图):同学们参与科研的机会其实是非常多的。例如,每年暑期都会开展的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SURF, Summer Under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s)。该项目面向在校本科生,为他们提供其研究项目所需的经费和学术方面的指导。

关于“线上考试监考机制”的问题,我们为此设计了一套网上监考的体系,会在1月份的期末考试中正式运用。学生需要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全程录制来监督考试过程。

问题5:希望学校多组织官方宣讲、多提供岗位机会,因为数学系学生就业更困难,career网站提供的资源有限。

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伟(下图):我非常理解这种需求。我们提供的岗位数量其实是远远高于学生的需求。我们做过一个调研,我们每年提供的机会,从春招、秋招到专场宣讲会,所有的岗位加起来是我们学生实际就业数量的10倍以上。从资源配比上看我觉得资源远远不是问题,主动寻求机会、了解企业用人标准的过程更为关键。数学系的同学也可以多通过校外导师项目寻找机会。

问题6:希望学校加强班级概念,一个人好孤单。

学生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鲁迟(下图):我一直认为教育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事情,未来是没有班级的。young adult(年轻的成年人)就意味着,你比普通的社会人多一次犯错的机会。在西浦,我们希望让大家意识到,过去在封闭环境中打造人际网络的方式可能在未来行不通。希望大家再试一次去交一些知心的朋友。希望大家都在西浦这样一个更类似于未来社会的环境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

问题7:为什么不允许学生出省?横向对比其他高校,这样的规定是合理的吗?

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一直和省教育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的所有防疫措施也都在不断征询省教育厅意见,规范行事。限制学生出省是防疫安全的体现,是政府对社会的承诺,也是我们对教育、对学生的承诺。

在活动最后,席校长表示,“对话西浦2020”是学校与学生交流的一个形式,也很愿意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来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席校长总结道,“第一,西交利物浦大学很年轻,一定会有不成熟的地方,也有需要不断成长和发展的地方。”

“第二,在和别的高校比较的过程中,我们不光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也要看到别人的缺点。现在处于全球教育重塑、教育转型的阶段,传统大学建立的目的是传授知识,害怕人们无知,而现在我们需要培养批判性思维。人类社会是多元、交叉的,我们走在对的道路上,犯错在所难免。疫情冲击着世界,加速教育重塑的进程,在后疫情时代,我相信学习超市会在未来的教育中独树一帜。”

“第三,此次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冲击也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原因。疫情的出现可能直接改变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人类社会的生存方式,这种方式对教育还会进行一次超速。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很多挫折,学校也会遇到很多挑战,这时就更需要我们大家相互交流,提出问题,共同努力,一起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席校长说。

本次活动由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主持。更多精彩问答,请观看视频。

(记者:董宇昕 陶韵吉 编辑:石露芸)

2021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