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月)

2021年02月05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周末、《新华日报》、《南方都市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中国江苏网及腾讯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新机遇、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探索与发展、专家观点、对外交流与合作及科研成果等。在The Conversation,Times Higher Education,Sup China及That’s Magazine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中外合作办学新机遇

新华社:中外合作办学涉及800多所外方高校 将更聚焦高质量发展

导读:2020年12月19日,新华社报道了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在进行主旨发言时说,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对外合作办学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战,但也有机遇。比如疫情正推动着国内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育蓬勃发展,同时更应注重打造本土国际化大学和本土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此外,在国际师资引进方面也会有优势,毕竟当前国外裁员增多,国内高校可抓住这一契机吸引更多国际优秀教育人才加入。

南方周末:2020年度教育领域热点事件盘点:“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变革”

导读:南方周末1月9日盘点2020年度教育领域热点事件时,提及中外合作办学面临“危”“机”并存的挑战。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认为中外合作大学的办学应变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都在经受考验。但他始终坚信,虽然短期内跨国教育会面临诸多现实阻碍,但长期来看,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碰撞趋势不会改变。

2.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探索与发展

《苏州日报》:点燃硬核创新引擎 迸发源源发展动力

导读: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国内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最前沿、产学研融合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近年来不断推进和高校、研究院的合作,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苏州日报》1月15日报道了位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在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独具优势。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新闻网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

世界教育信息:特稿丨特立独行的和谐教育之旅: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探索的理论启示

导读:世界教育信息在1月7日发表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的特稿。文章基于和谐管理理论,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提出最低合法性基础上独特性最大化的大学发展之路。

3. 专家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反思与改进全球指标排名

导读:近年来,涉及各类领域的全球层面指标排名引发了公共视野下的广泛讨论。针对“排名热”和评价指标优化相关问题,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关系系Debora V. Malito博士。Malito博士阐释了现行全球指标排名可能存在的偏差,并且表示全球排名的方式有利于政策制定,但也带有政治色彩。

《南方都市报》:聚“蕉”广东,推动粤字头农产品走向世界

导读:《南方都市报》1月4日发表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范尧尧博士撰写的社论文章。文章指出,广东香蕉产业国际化推广、香蕉产业数字化能够从多方面提高香蕉农业发展,而保障产品质量是广东香蕉产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4. 对外交流与合作

《姑苏晚报》:海归学校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建教育实习基地

导读:《姑苏晚报》1月12日报道了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建教育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实习就业、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5. 科研成果

《新华日报》:西浦大学研究可延缓骨关节炎恶化

导读: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一类关节炎疾病,但还没有发现有效的治疗方法。《新华日报》1月27日新闻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一项新研究。研究表明,阻断一类特定的细胞免疫信使可以延缓关节炎恶化。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6. 英文媒体报道

The Conversation: 加拿大一枝黄花蜂蜜对健康无益 错误网络信息导致该加拿大物种生物入侵

导读:The Conversation于2020年12月23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Johannes M H Knops教授与其他学者联合撰写的关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生物入侵的文章。文章指出,社交媒体和网络信息的误导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成为生物入侵物种的重要原因,相关国家和政府机构需要在立法方面作出相应的对策。

该新闻亦吸引了Yahoo News, Australian TimesScroll In等媒体报道。

Times Higher Education: 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导读:1月7日,Times Higher Education报道称,由于国家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和对发表科研论文的重视,中国大学的全球排名迅速上升。与所有国家一样,排名靠前的外向型大学得到了大量资金支持,尤其是那些响应国家政策设立的专业,比如致力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或者生产行业友好型技术的领域。

去年11月,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了药学院。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政府要特别关注资源配置和评估程序方面的改革。”席酉民校长认为,不合理的资源配置机制可能会导致大学盲目追逐政策优先扶持领域,而不管这些领域是否符合大学自身定位。这会导致国家资源配置的不均衡。

席校长还强调,要真正提高大学的教学质量,中国的大学需要更灵活的教学方法,比如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并且要避免只关注某一领域而忽略全方面发展,在研究方面尤其需要注意这一点。

Sup China:中国网购背后的隐性环境成本

导读: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各地实体店关门数月,网上购物规模大幅上涨。人们对网购带来的环境问题的担忧日益增加。

Sup China于1月15日的报道中采访了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Ellen Touchstone博士。她呼吁中国企业进行温室气体核算,并制定具体、可衡量的减排目标。此外,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Shih-Yang Kao博士表示,不让塑料包装进入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这一点至关重要。

That’s Magazine: 实践经历让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

导读:That’s Magazine于1月15日报道了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仪式。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表示,西浦的国际化特色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园众多的国际化制药企业,使得西浦慧湖药学院成为中外学生的好选择。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化,加上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丰富的国际化制药企业,使西浦慧湖药学院成为海内外学子的良好选择。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Tamara Kaup)

2021年02月05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2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2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教育家》杂志、《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央广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0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0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中国日报网、央广网、金陵之声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