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0月)

2020年10月30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中国日报网、央广网、金陵之声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探索、西浦招录出国受阻留学生、西浦师生欢度国庆中秋、专家观点及学子风采等。在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GTN)及Campus Technology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高等教育探索

《中国教育报》:第一课:在变与不变中读懂“开学”

导读:在一个个个体乃至人类历史分水岭的关键时刻,今年高校“开学第一课”显得格外特殊。为此,9月28日,《中国教育报》走进全国20余所高校,去读懂“开学第一课”上的变与不变。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开学典礼讲话中指出,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世事百态暴露无遗。本是最需要团结和协作之时,有些人却选择歧视、指责、攻击与隔离。

他说,中国与世界的未来,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兼具家国情怀与世界公民担当的你们,快速成长,找一个支点,用你们的智慧和双手,重塑世界,让未来社会变得更好一些。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网等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外专家“云上”研讨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机遇与挑战

导读:中国新闻网10月20日的新闻报道了“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的使命”国际研讨会。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挑战和展望” 为题作报告。她认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中外合作办学面临一些挑战,但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阻挡,区域合作与发展会进一步加强。未来,国际间人才竞争会更加激烈,疫情过后留学申请量依然会增长。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网云南网等媒体报道。

央广网: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举行 近千名国际化学校管理者齐聚苏州

导读:央广网10月16日的新闻中报道了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受邀出席并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经验入手,畅谈教育的“初心与融合”。

他指出,教育是让人认知自己,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决策。其中包含三个关键问题,即初心、心智、融合。在当前日益复杂和不确定的世界里,必须关注这三点:教育怎么样帮人形成初心?教育怎么样帮人形成心智?融合是什么?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浪网等媒体报道。

2. 西浦招录出国受阻留学生

《光明日报》:疫情下,留学计划面临变数——50万国际高中生能否走进教育“内循环”

导读:面对部分出国留学计划遇阻的学生,教育部于9月16日临时允许部分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扩招。《光明日报》9月18日的报道中指出西交利物浦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响应教育部号召,发布增额录取招生信息,向持有国外优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籍学生敞开大门,学生毕业后直接获得海外高校的学位证书。

该新闻亦吸引了腾讯网等媒体报道。

3. 西浦师生欢度国庆中秋

金陵之声广播电台:台湾人在苏州 | 罗承浤:中秋围炉烤肉诉衷情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高级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罗承浤博士受邀参加由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等联合策划的“中秋‘家’年华,情浓月圆夜”活动。9月30日,罗博士在接受金陵之声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中秋节他将在苏州金鸡湖畔赏月,他形容这一年里过去的日子像是“快进的电影”,急促而紧张。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扬州新闻广播苏州新闻广播搜狐新闻等媒体报道。

江苏电视台:国庆、中秋获评“史上最像春节”:山河无恙,家国梦圆!

导读:江苏电视台10月2日的新闻中报道了史上最像春节的国庆与中秋,并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一新生蔡畅。蔡畅表示,吃晚饭时,大家围坐在客厅一起看央视的中秋晚会,从前不太爱看晚会的她,今年也很乐意“凑个热闹”。她看到许多人在微博上像讨论春晚一样讨论着中秋晚会,难得一见。

4. 学子风采

中国日报网:2021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导读:9月28日,中国日报网报道了2021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启动仪式。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内的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33所高校正式集结,组成17支参赛队,其中两支为候补赛队。2021年9月,15支赛队将在冬奥城市张家口,为一个更环保、智能、有活力的未来世界,提供来自能源及建筑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5. 专家观点

《苏州日报》:学鉴“波士顿模式”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创新路?

导读:10月27日,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及研究员何恬博士在《苏州日报》上发表一篇题为“学鉴‘波士顿模式’,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创新路?”的观点文章。

他们表示,苏州市如果想要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借鉴波士顿模式,结合苏州已有的生物医药产业的良好基础,确保各项实施路径的全面稳妥推进;二是除了制定和监督执行相关政策措施之外,还应成为连接政府、企业界、学界的桥梁,并以市场为导向,对苏州未来的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统筹、协调与规划;三是建立与苏州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

6. 英文媒体报道

中国国际电视台:专家观点:西方国家不容易接受中国达到减贫目标的事实

导读:一些外国观察员对中国能否实现全面减贫表示怀疑,并对中国的经验和统计数据提出质疑。10月17日,为深入了解这一问题,《环球瞭望》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教授Alessandra Cappelletti。 她说,由于政治竞争,不信任和优越感,西方国家不容易接受中国达到减贫目标的事实。

Campus Technology:HyFlex在中国的应用:工具,技巧和培训策略

导读: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位于中国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第一批转向线上学习的大学之一。

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加紧为教室装配HyFlex设备,以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在9月25日播出的Campus Technology Insider podcast中,执行编辑Rhea Kelly与西浦教育发展团队教育技术经理Roland Sherwood进行了对话,了解更多信息。

Partnernews– China Briefing: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人员:冠状病毒可能早已具备感染人类的能力

导读:10月15日, Partnernews报道了一项题为“导致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新冠病毒所属Sarbecovirus亚属病毒的演化起源”的研究。该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杂志(Nature Microbiology)上。该研究表明,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冠状病毒(SARS-CoV-2)的祖先可能已具有感染人类的能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的姜小炜博士表示:“我们利用复杂的生物信息学手段,仔细排除了Sarbecovirus(乙型冠状病毒支系B,即新冠病毒所属的冠状病毒亚属)基因组数据中重组带来的影响,然后进行了演化分析。结果证明,这个病毒很可能是由蝙蝠直接或‘近乎直接’地传播给人类。”

该新闻亦吸引了Asia-Pacific Biotech NewsPana JournalAlkhaleej TodayAbout Pain等媒体报道。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Tamara Kaup)

2020年10月30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8-9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8-9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神州学人》杂志、《中国环境报》、江苏电视台、《旺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下)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下)

过去的一周内,随着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学子们开始填报志愿,社会各界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给予了很高关注。全国包括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贵州日报、华西都市...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上)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7月上)

今年高考延迟至7月举行,本月截止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已获到全国多个省市50余家媒体关注,两场直播探校累计观看量400万人次,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包括中国青年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