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主办2021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

2021年04月20日

4月10-11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利物浦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于苏州成功举办。会议聚焦“遗产与社区——共享的遗产”,将遗产保护更广泛地引入社区、引向居民,以全面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全民参与。

本次国际会议以主旨报告、分论坛、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共同探讨了新时期遗产保护与社区共享的策略与路径。线下参会专家、学者及相关决策者等达百余人,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线上直播,累计吸引了3万人次的积极参与。

10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Chris Harris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Barry Godfrey教授分别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致欢迎辞。

Harris教授表示,这一学术会议系列已经成为大学之间、大学与苏州的政府部门之间对话与合作的平台。他说:“此次会议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建筑遗产的相关讨论,尤其是将苏州的建筑遗产放在了世界性的舞台上,并且孕育了一个全球性的网络。”

他也提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020年11月加入联合国学术影响计划,于2020年10月20日加入了联合国人居署的大学网络。“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在建成环境遗产领域,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研究都非常活跃。”他说。

Godfrey教授也表示,该会议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荟萃了许多关于遗产及其复杂性、可能性、和未来机遇的想法和方案。

“利物浦大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在利物浦与苏州两座历史城市之间也有相似的地方。作为历史悠久的贸易中心与制造业枢纽,两座城市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和遗产资源,在地方、国家甚至国际上都声名远扬,并获得了世界遗产的认可。”他说。

西浦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 博士评论道,“文化保护和遗产是一个活生生的实验室,让我们可以有条不紊地探索过去和现在,并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我们未来的传统和价值。”

“关于‘遗产与保护’的研究是设计学院研究理念的核心,我们试图将过去的方法论与未来的自然景观设计联系起来,与社区、社会所认同的建筑环境设计联系起来。”他说。

随后,主旨报告分别由同济大学伍江教授、日本国学院大学西村幸夫教授、东南大学夏铸九教授、《Built Heritage》执行主编、同济大学Plácido González Martínez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下午,60多位国内外青年学者与行业专家以线上的形式参与六个主题分论坛,重点围绕“遗产赋能社区”、“遗产理论与社区认同”、“遗产与场所营造”、“遗产旅游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四个议题展开热烈探讨与交流。

11日的“苏州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主题论坛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兼长三角分院院长相秉军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分享了题为《在学习和实践中完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精彩报告。

随后,十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与姑苏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展开对话,聚焦古城文化传承与活力提升、古城更新与社区营造等重要议题,为苏州古城保护与更新提供可借鉴的思路与对策。最后,主办方为本次会议优秀报告人颁发奖状,会议圆满落幕。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是由苏州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利物浦大学(英国)和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系列国际会议。自2016年创办以来,分别以“重识文化身份·再现往昔风貌”、“活态遗产·传承保护”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两届会议。

系列国际会议通过探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问题与核心价值,汇集各家之言,既敏锐捕捉国际前沿热点,吸收借鉴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验,同时也向世界分享名城保护的“苏州经验”,旨在搭建一个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验交流和学习的高端学术平台,推动全球化语境下当代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古城保护委员会、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历史保护专委会共同承办。

(记者:钱懿)

2021年04月20日